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头条

首起环境资源行政案件在青岛中院开庭审理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溪 曲顺 尤志春 时满鑫   2017-08-17 12:28:00

关键词: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环境资源;二审行政案件

  大众网青岛8月17日讯记者 张溪 曲顺 通讯员 尤志春 时满鑫)8月17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环境资源二审行政案件。这是青岛中院环资庭继审理环资类刑事、民事案件后审理的首起环资类行政案件,实现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

  据介绍,这是一起行为人不服环保机关行政处罚及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的案件。某市环境保护局于2016年10月对王某某经营的木器加工点进行调查,认为王某某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建成投产木质家具项目,含有喷漆工艺,该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而主体工程已正式投入生产,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对王某某罚款20000元。王某某向某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某市人民政府维持原行政处罚决定。王某某以“并未造成污染”、“系大学生创业、首违免罚”等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审法院认为,王某某的行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某市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正确且适当,某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亦无不当,判决驳回王某某的诉讼请求。王某某不服提起上诉,青岛中院今天依法对该案公开开庭审理,将择日宣判。

  环境资源审判不仅是法院审判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是解决当前环境资源审判困境的有效途径。2016年5月30日,青岛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结合本地特点,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揭牌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的归口审判模式,集中审理与环境资源相关的一、二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据悉,2017年5月初,青岛中院以审判团队建设为契机,在全市法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团队专业化建设,下发《青岛中院关于在基层法院组建环资审判专业团队的通知》,要求各区(市)法院把握司法责任制改革机遇,科学整合审判资源,组建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团队。目前,青岛各区(市)法院已基本完成环资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和环资案件集中归口审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