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头条

青岛市检察院“智检案件推送”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1-30 19:56:00

关键词: 青岛市检察院;智检案件推送;系统上线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王海声)11月30日,由青岛市检察院与北京华宇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的“智检案件推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对青岛市检察机关正在办理的刑事案件有查询需求的民众,可通过在该平台内输入犯罪嫌疑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查询案件是否正由检察院办理。案件的律师或其他代理人还可在网上预约和身份确认后,通过这一平台自主查询案件办理进展情况。

  据悉,青岛市检察院“智检案件推送”系统依托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的案件程序性信息。民众可通过关注“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公众号或查找“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的“案件管理”菜单栏,非常便捷地进入“智检案件推送”平台。

  “智检案件推送”系统上线后,除了可提供案件公开数据的实时查询之外,律师或其他代理人可在手机上远程提交申请人基本信息及身份证明、委托书等相关证明材料的照片,进行网上预约办理代理事项。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审核并与案件承办人确定时间后,通过推送平台及时将预约信息发到申请人的微信号上,改变了以往申请人预约需先到检察院现场确认身份的繁琐程序,真正实现了网上预约和答复。

  预约成功后,申请人在前往承办案件的检察院现场确认身份或办理案件代理事项后,“智检案件推送”系统将能够向申请人绑定的微信号自动推送案件办理的最新进展信息,申请人也可通过“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平台自主查询案件办理进展情况。此外,由于该系统的案件信息实现了全市两级检察院共享,案件查询将不再受到地域所限,申请人无论身在何地,只要案件是由青岛检察机关办理,即可预约申请微信推送,大大减少了原来申请人在异地申请代理事项时,必须通过当地检察院办理异地申请,再到承办检察院办理代理事项的办事程序,提高了查询案件信息和预约办理的效率。

  据青岛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检案件推送’系统是青岛市检察院今年提出打造智慧青检工程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系统上线后,可以为律师提供案件实时查询、预约办理同步推进、案件进展信息主动推送等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充分保障律师知情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的服务水平。”该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