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母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双双获刑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溪 曲顺   2016-09-28 15:46:00

关键词: 青岛;市南法院;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宣判

市南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

  大众网青岛9月28日讯记者 张溪 曲顺 通讯员 张舵)9月28日上午,市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在青岛市看守所刑事法庭举行公开宣判,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二年。

  据市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姜国峰介绍,这起刑事犯罪案件涉及原告庄某与被告杨某、刘某昌、刘某之间的财产权属纠纷民事案件,其中刘某昌系杨某之夫,刘某系杨某之子。本案源于一起民事纠纷,历经青岛两级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多次的诉讼程序审理,最终由青岛中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位于本市观海二路一处房屋系原告庄某名下房产,庄某对该房产享有占用、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杨某、刘某等人占用此房侵犯了庄某的合法权益,应将该房屋腾交庄某,并判决要求杨某、刘某等被告在指定期限内将房屋腾交给原告庄某。

  拒不履行义务 割腕不成竟泼汽油“玩火”

  据悉,该案民事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庄某向市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市南法院执行局依据民事判决,向被执行人杨某、刘某发出执行通知要求其履行法定义务,但被执行人均拒不执行,多次采取过激手段向法院施加压力,并扬言“如果法院强迁,一定制造一个血案”。2016年1月,市南区法院执行局对涉案房屋实施强迁,强制执行过程中被告人杨某、刘某来到强迁现场,杨某爬上屋顶大肆辱骂法院执行人员,并使用碎瓦片割手腕威胁阻挠法院执行,刘某则将事先准备好的汽油泼洒到屋外木栈道点燃,阻碍法院执行人员接近房屋,严重危及周围居民和执行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被告人杨某、刘某当场被法院执行人员约束控制,并分别被送交青岛市拘留所司法拘留十五日。

  因被告杨某、刘某的行为涉嫌犯罪,2016年5月,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杨某、刘某向市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市南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刘某作为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裁定所确定的义务,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予处罚。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杨某、刘某作用相当,均系主犯,依法均应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人杨某、刘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鉴于被告人杨某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不致再危害社会,依法可以适用缓刑;被告人刘某采用纵火方式抗拒执行,情节恶劣,人身危险性大,依法不适用缓刑。据此,市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遂作出前述判决。

  目前,本案仍在上诉期内。在刑事案件审理期间,被告人杨某、刘某的亲属已配合法院执行部门将涉案房屋腾交给申请执行人庄某,履行了义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金红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