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青岛首家保险诉讼纠纷法官工作室成立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2016-08-16 20:20:00

关键词: 青岛;保险诉讼纠纷;法官工作室

  大众网青岛8月16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2016年6月,吕莉莉法官工作室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市首家保险专业审判团队。成立两个月以来,共审结案件110件,服判息诉率达到100% 。

  诉调对接化解保险纠纷

  “说实话,来法院之前,我心里七上八下的,对保险合同真是非诚陌生,太专业了,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完了,我对结果很满意。”当事人王某说。这是吕莉莉法官工作室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保险合同纠纷案,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险服务领域的拓展,黄岛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呈逐年递增趋势,预计今年审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将超过300件。”该院民三庭庭长吴应元介绍。而保险纠纷的诉讼过程复杂、专业性强,也增加了保险当事人的维权难度。吕莉莉法官工作室与黄岛区保险行业协会紧密合作,探索建立了诉调对接联席会议、诉前调解、诉中委托邀请调解、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督促履行等五项工作机制,案件调撤率达到70%,同时依托审判实践,向行业协会就承保管理、车险理赔、销售误导等多方面提出意见,促进保险公司规范经营。

  “1+1+1”工作模式  提升审判质效

  在法官工作室成立之前,法官实际上承担了许多事务性工作,比如案件登记、接待当事人、发放应诉手续,做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等等,基本上是‘全科大夫’, 白天忙送达、调查、调解、开庭,晚上写判决,这是许多法官的真实工作写照,成立法官工作室之后,阅卷、送达文书、安排开庭时间都由专人负责,我就有更多的 时间来关注案件的事实判断和法律问题分析等审判核心事务。”吕莉莉法官如是说。

  法官工作室采用“1+1+1”的工作模式,由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对人员职责进行科学界定,相互配合,审结案件。这一模式审判团队也是黄岛区人民法院按照法官员额制的改革思路,遵循司法规律来配置审判人力资源的新探索、新尝试,让有知识、有能力的人在审判一线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能量。该工作室成立以来,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45天,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严格落实责任打造精英化法官

  今年以来,黄岛区人民法院制定并试行了《关于试行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的意见》,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工作室的成立进一步落实了主审法官负责制,裁判文书由吕莉莉法官独自签发。与此同时,严格落实案件质量倒查问责制和终身负责制,对错误案件结果由主审法官负责,做到责权统一。“以前的裁判文书可以依赖庭长、分管院长把关,现在不行了。我感觉始终存在一种危机感,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钻研审判业务、提高审判技能,持续充电。”吕莉莉法官说。

  密切联系社会,及时回应社会诉求

  据黄岛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人们的风险意识的大幅度的增强,保险业务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地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社会公众开始关心和了解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吕莉莉法官工作室”作为西海岸新区最专业的审判团队,有义务、有责任对社会的这种关切及时予以回应。下一步,吕莉莉法官工作室拟在黄岛区法院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对公众关心的有关保险方面的法律知识提供专业咨询,与提问者互动,并对公众提出的保险方面的问题及时给予回答,成为连接社会与黄岛法院的又一个窗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