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案说法

食品安全不再“小事化了” 私宰生猪获刑一年三个月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曲顺 张溪 王宾   2017-03-14 17:36:00

关键词: 青岛;黄岛法院;食品安全;小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记者 曲顺 张溪 通讯员 王宾)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但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据统计,从2016年至2017年2月,黄岛区人民法院共受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8件,涉案10人,涉案标的总额达到人民币200万元,涉及到假药、假牛肉、家禽、毒豆腐等多种老百姓身边的食品。3月14日,黄岛法院通报两起食品安全方面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资料图)

  私设屠宰场宰杀生猪110头 换来刑期一年三个月

  为节省每头猪30元的屠宰检疫费用,刘某某未按规定到黄岛区生猪定点屠宰场宰杀生猪,而是自行从养猪户家收购生猪,在自家院内私自宰杀出售。经查明,从2015年至2016年3月21日,被告人刘某某分别从张某某等六人处,以113600元的价格收购生猪约110头,屠宰之后在集市上售卖,每头猪能赚140元左右,共获利15000元。

  黄岛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违反国家法规,私设生猪屠宰场,进行生猪屠宰、销售非法经营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被告人刘某某系自首,认罪态度较好,积极缴纳违法所得及罚金,对其可从轻处罚。

  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等规定,黄岛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没收扣押在案猪肉74斤。目前,本案正在上诉期内。

  为图便宜买死牛 煮成牛肉大集上卖

  8块钱一斤的熟牛肉,你敢吃吗?

  明知是购买的是死牛且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验检疫,在低价的诱惑下,仍多次购买死牛,在自己家中加工成熟食,在大集上以每斤8元的价格出售。近期,黄岛区人民法院以公开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一案。

  2015年冬月的一天,被告人王某某听说附近村子里一名农户家中的小牛死了,便以60元钱的价格买下这头约100斤的小牛,以200元的价格转卖给被告人李某某,李某某将死牛拉回家后,加工成熟牛肉,以8元每斤的价格在大村集市上出售。李某某想起自己经营熟肉加工起早贪黑,利润却少得可怜,购买死牛的话每斤牛肉只需几元钱,比起市场上每斤牛肉二、三十元的价格,怎能不让自己心动呢?据农户说小牛只是难产而死,想来并不会有什么问题,只要有钱赚,哪里还顾得了那么多。

  初尝甜头之后,王某某又两次介绍刘某某购买死牛,李某某也自己联系农户,先后三次购买死牛,2016年3月,经群众举报,黄岛区畜牧兽医执法人员对李某某家进行查处,扣押死牛3头,动物肉、骨等2540斤,所有产品均未经检疫。

  据黄岛法院主审法官解释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属于病死、死因不明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兽、水产动物及其肉类、肉类制品的;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被告人李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告人王某某构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延伸

  黄岛法院成立全国首家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底,黄岛区人民法院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在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专门设立的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该巡回法庭成立后,审理相关案件12件,有力保障了新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巡回法庭办公场所设在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黄岛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安全生产审判庭)选派优秀法官定期到巡回法庭办公。其主要工作职责包括依法审理涉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各类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受理、审查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移送的各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依法审理涉食品药品刑事案件;通过审判、非诉审查工作,监督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行为,及时提出改进的司法建议。等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