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法律服务

田文昌、高贵君受聘成为市律协顾问,零距离与我市律师交流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6-14 18:30:00

关键词: 田文昌;高贵君;青岛市律师协会;顾问

  大众网青岛6月14日讯记者 郭欣 张溪)2017年6月9日至10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和原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高贵君及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袁方臣律师,汤建彬律师,江西省新余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简小勇一行,受青岛市律师协会邀请来青,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牛传勇一起,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就“司法改革中的理论和实务问题”与我市刑辩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受聘成为市律协高级顾问,同时为全省首家专门的刑辩律师内训机构——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刑辩学堂”揭牌。

  两位全国刑事“大咖”来青开讲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

  进行讲座

  首先,田文昌以“实现审判中心主义的目标,转变司法理念是关键”为主题,重点阐述了“刑事案件被告人的阅卷权”、“证据‘三性’主要是对公诉机关的要求”和“律师的独立辩护权”三个问题。“被告人是面临刑事追责的直接相对人,其当然有权利了解自己所涉案件中的相关证据。对律师搞‘证据突袭’已被普遍认为是程序不公正的做法,那更不能对直接面临刑责追究的被告人搞‘突袭’。”田文昌在座谈中表示,“对此,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国的刑事诉讼法中明确规定被告人有阅卷权,如果被告人未委托律师,由公诉人向其提供全部案卷材料。”

  对于证据合法性、客观性和关联性“三性”要求的指向问题,田文昌从个案公正与司法公正的关系切入进行了讲解:“司法整体公正是由个案公正组成的,没有个案公正妄谈司法公正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只要是能够证明被告人无罪或罪轻的证据律师都有权提交,法院都应认真审核,而不能以证据形式或来源不合法为由拒绝采纳。”

  原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高贵君

  进行讲座

  其次,高贵君则讲解了我国“死刑复核制度变迁”和“毒品案件证据证明标准”两个非常贴近律师实务的问题。不仅阐述了我国刑事司法“少杀、慎杀”的理念转变,更详细讲解了最高院死刑复核标准和毒品案件定罪量刑标准等对律师代理这两类案件大有帮助的“干货”。

  讲座结束后,三位嘉宾又与大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认真解答了提出的问题。牛传勇庭长还现场办公,解决了律师普遍关心的进看守所法庭难和个别法院对律师安检等多个问题。

  全省首个“刑辩学堂”揭牌成立


  田文昌和高贵君为全省首家专门刑辩律师内训机构——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刑辩学堂”揭牌

  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均介绍,照岳“刑辩学堂”是一个通过各种灵活方式专门培养和提高刑辩律师业务水平的内训机制。

  “刑事辩护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技能,必须通过长时间、高强度和专门的培训并逐渐积累一定经验后才能掌握。刑事辩护直接关系到被告人的自由甚至生命,因此更加强调‘由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成立‘刑辩学堂’的目的在于快速培养刑事辩护专业人才。”刘均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