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男孩横穿马路被车撞飞 被判双方同责家长不服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何伟杰 张璐瑶   2014-09-17 16:18:00

关键词: 酒驾 交警部门 家长 超速 车撞飞

  12岁的男孩小军(化名)在番禺区南堤西路过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奥迪轿车撞飞,当场昏迷,幸抢救及时最终脱离生命危险。番禺交警部门认定,小军横过马路时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应该与机动车车主负同等责任。家长称事发时闻到车主身上有酒气,轿车涉嫌超速。交警部门回应,司机现场通过酒精测试,而且没有发现刹车痕迹,超速可能性不大。

  男孩横穿马路被撞飞

  7月7日晚9时左右,小军在家属的陪同下一起在番禺区南堤西路南侧散步。据其母亲唐女士回忆,当时孩子与叔叔在前面,父母跟在后边。一行人走到流金岁月小区对开路段时,小军提出想到马路对面的堤边玩耍。叔叔曾先生看了看距离他们大约两百米的路口依然亮着红灯,想着应该没什么车,便带着侄子直接横穿马路。南堤西路为双向六车道,马路非常宽敞。

  曾先生向记者回忆,当时两人快步穿过马路,他在前面,侄子跟在后面,但谁也没想到当他刚走到对面的人行道时,身后就传来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他还没反应过来,撞击声随之而来。跟在后面的母亲唐女士目睹了孩子被撞的一幕:“一辆黑色的奥迪车刚好撞上了小军的腰部,把孩子直接撞飞到五六米远的花基上。”

  小军当场昏迷。家属马上把孩子送到附近医院,医生立刻对其进行开颅手术,经过一番抢救,小军最终保住了性命。

  交警判双方同责

  8月14日,番禺交警部门对该次事故下发了责任认定书,证实奥迪车主“驾车时疏忽路面情况,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其过错行为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同等原因。但交警部门同时指出,小军由于在横过马路时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应与奥迪车主承担此事故的同等责任。

  这则认定书让小孩家属无法接受。叔叔曾先生指出,当时他们闻到奥迪车主身上有酒气,涉嫌酒驾。但交警部门却没有对他进行酒精测试。此外,事发路段限速40公里每小时,但该奥迪车竟然可以把小孩撞飞五六米远,车头还有凹陷的痕迹,超速嫌疑非常大,但交警部门当时却并没有做测速。“我觉得车主应该负主要责任。”曾先生表示。

  由于对认定结果不满,家属当时就提出复核。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进一步审核后依然维持原来的认定结果。

  番禺交警:

  如家长仍有异议

  只能走法律程序

  有业内人士称,一般来说,行人乱穿马路被撞,如果机动车没有违规行为,行人应负主要责任。如果机动车涉及酒驾或超速,那么最终判定的结果可能会因一方过错程度的不同而千差万别。那么究竟机动车是否有涉及酒驾或超速呢?

  广州市番禺区交警部门前日回应,交警部门在现场已经对司机进行过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司机酒精含量并没有超标,所以不存在酒驾问题。至于是否超速,由于现场交警部门并没发现刹车痕迹,而且该路段也没有监控,难以判定涉事车辆存在超速现象,因此才会作此判定,如果家长仍有异议,只能走法律程序。记者 何伟杰 张璐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