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便衣误抓买菜男子押回派出所4小时 警方将补偿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符吉茂   2014-09-17 16:18:00

关键词: 警方 男子 便衣民警 徐斌 派出所辖区

  男子认为名誉受损,警方考虑给当事人一定补偿;有律师认为,公安做法合法正当

  在常平开店的徐斌(化名)这几天很郁闷,15日上午9时30分许,他在常平金美市场买菜,金美派出所便衣民警将其当作扒手“误抓”,还在众目睽睽之下押回派出所询问4个小时。徐斌认为此事很“丢面子”,损坏他的名誉,要求警方书面道歉并作出补偿。金美派出所回应称,考虑给予一定补偿。据悉,这是该所两个多月来发生的第二起“抓错人”事件。

  男子买菜 被当扒手

  29岁的徐斌在东莞常平还珠沥开店做生意。妻子谢女士称,15日上午9时30分许,她和丈夫送完小孩后到金美市场买菜。当徐斌在挑选菜类时,突然两名男子将他强行按倒在地,拿起警棍就往她丈夫的头部“招呼”。

  徐斌头部被击打之后,当场几乎昏厥,他还没来得及询问为什么被抓,抓他的是何人,就被强行带回派出所询问。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告知徐斌有扒窃的嫌疑。不过,经警方调查,徐斌是清白之身,最后被“无罪释放”。

  谢女士称,其丈夫在派出所待了将近4个小时左右,他们离开派出所时,民警并未向其道歉。谢女士还称,当时两个便衣民警在抓其丈夫时,并未出示警官证,在办案程序上存在违规行为。

  徐斌认为,整件事很“丢面子”,损坏了他的名誉,精神也受到打击,因此他要求警方给他书面道歉并作出一定补偿。“我就是气不过他们平白无故地打人。”谢女士气愤地说。

  警方承认“抓错人”

  “这是误抓,我们也向当事人道歉了。”昨日,常平金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根据群众反映,近期金美市场内扒窃事件频发,因此派出所在金美派出所辖区内安排了便衣队员进行伏击。

  15日上午,便衣民警巡逻发现有扒手正在对一名女子“下手”,伏击队员发现后,对涉嫌扒窃的男子进行抓捕。而在抓捕过程中,徐斌步伐加快,伏击队员误以为徐斌是扒手的同伙,于是上前将徐斌控制。后经警方调查,徐斌是“清白之身”,警方“抓错人”。随后,民警将徐斌送往医院治疗,并对当事人作出了道歉。

  该负责人称,因为警方“误抓”,对当事人造成了影响,警方将考虑给当事人作出一定的补偿。对于徐斌提出要求警方书面道歉一事,该负责人称需向上级请示。而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出示证件,该负责人称执法民警已经出示证件,并且有身穿制服、佩戴警枪的民警在现场执法。

  无独有偶,今年7月1日,金美派出所民警就“误抓”一名追贼男子。广西籍男子小罗在回家路上发现一名女子被抢包而追贼,却被当事女子误认为他就是“抢匪”。小罗被警方带走,不过,常平警方经过半日的调查,最后还了小罗一个清白。

  律师说法:

  针对此事,东莞知名律师、东莞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王一飞律师认为,虽然本案中存在犯罪嫌疑人被误抓的可能,但是警方也是怀疑其是同案犯而对其采取抓捕措施。而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对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传唤到其所在市县内的指定地点、他的住处或者公安机关进行讯问。而且在本案中其被讯问的时间也仅为四小时,并未超过十二小时,讯问其办案人员的人数也为两名,因此公安机关的做法完全是合法正当的。 记者符吉茂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