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男子骑车突然倒地抽搐 小伙不嫌异味嘴对嘴施救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任国勇   2014-09-07 10:00:00

关键词: 病人 抽搐 男子头部 嘴对嘴 肖师傅

  倒在现场的电动车。

  视频录下的救人现场。

  记者凭影像寻人。

  陈诚老师就是白衣小伙。

  陈利礼是那个黄衣小伙。  任国勇 摄

  4日晚上,一名在南京打工的中年男子与同伴骑车行驶到应天大街1865创意园门前路段突然发生急病栽倒在地,这时先后路过这里的两小伙主动挤入人群对晕倒的男子实施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救人。出警的民警说,虽然男子送往医院后未能抢救过来很遗憾,但救人者克服病人酒气和胃液气息,口对口向他吹气的救人义举仍让人感动。由于事后两位小伙不愿留下姓名和电话,昨天记者从民警执法记录仪上截取的图片找到了他们,两人都是体育老师。

  黄衫小伙展开标准流程急救

  当晚8点40分,肖师傅和朋友各自骑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行驶在应天大街上,骑着骑着,朋友身体突然失去平衡摔倒在路牙上,倒在地上抽搐。肖师傅吓得不知所措。陆陆续续来了一些行人掏出手机报警求助,没有经历过急救训练的肖师傅,试图为自己的朋友作按压胸部。这时,一名穿黄色运动服的小伙子拨开人群说:“你这样力道不够,而且位置也不准确,快让我来吧。”这时,黄衣小伙将晕倒男子的身体摆平,然后将自己右手的掌根放在病人的胸部中央,跪在地上作有节奏的胸外按压。在此期间,黄衣小伙也请肖师傅向晕倒的男子口中吹气,配合他的胸外按压。

  白衣小伙加入两人配合默契

  大约半分钟后,一名骑自行车穿白色运动服的小伙子也钻进人群,主动对肖师傅说:“让我来吧,这样会快些。”穿黄色运动服的小伙子继续进行胸外按压,而穿白衣的小伙子接替肖师傅,将晕倒男子头部尽量往后仰卧,并清理口中粘液。然后,两人互相配合,一个继续按压胸部,另一个往病人口腔里吹气。

  几分钟后,中华门派出所民警闵警官赶到现场。此时,两位穿运动服的小伙仍然没有放弃急救,轮番按压。闵警官称赞救人者克服心理障碍,不嫌弃异味,不嫌弃素不相识的病人,口对口进行吹气人工呼吸,这种热心救人的义举值得称赞。当晚,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医院对病人进行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遗憾的是仍未能挽回一命。一名医护人员说,初步诊断是猝死,他之前是否患有某种疾病暂不能判定。同伴肖师傅说这位朋友是连云港人,是一名汽修工,45岁。

  寻救人两小伙

  救人的是老师

  但姓名不详

  “尽管最终没有能够挽回病人一命,但他们是尽力了,我很想知道他们的名字和电话,包括病人的同伴肖师傅也在现场询问对方的姓名电话,他们都没说。”闵警官告诉记者,当晚在登记姓名时,两位救人的小伙只说,他们是老师,一个是秦淮区考棚小学老师,一个是武定新村小学老师。记者在出警记录上看到,只记录这两个学校名称,旁边有个“陈”字。记者问民警,民警说当时对方也没细说谁姓陈。

  执法记录仪帮大忙

  门卫认出老师

  当晚,民警胸前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记录着现场两位老师救人的情景,记者将视频截图翻拍后存在手机里。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带着这段视频截图去寻找他们,先后找到两位救人的体育老师。昨天,记者先是来到位于长乐路附近的考棚小学,把视频截图给门卫辨认,门卫师傅说,应该是学校的体育老师陈诚,后来,记者联系学校的值班领导,值班领导说好像听说了这事,马上联系询问。

  访见义勇为幕后

  “学体育的人懂急救,能抵半个医生”

  不久,记者在校办公室等到了外出回来的陈诚老师,1.8米身高的帅小伙,依然是一身白色运动服。“其实没什么的,换作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陈老师谦虚地说:“本以为,那位病人能苏醒过来,到早上才知道,病人最终未能救活,实在是遗憾。”

  “救人第一,我们学体育的人,对急救方面都会掌握一些方法,有的经验足的也能抵半个医生。”陈诚说,他是毕业于扬州大学体育专业,5年前参加工作担任小学体育老师。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陈老师第一次救人。陈诚告诉记者,2008年夏天,他还没参加工作,他在经过大中桥时,一名老人中暑倒地,他替老人做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赶到。2009年夏天,他曾在花神湖畔救起一溺水男子。“在学校学习体育也必须掌握基本急救方法,这些技能挺实用。”陈诚说。

  另一个救人小伙和他是球友,都姓陈

  记者问他,当天与另一位现场救人的小伙是不是认识?他说,那位是他好朋友,是武定新村小学的体育老师,叫陈利礼,两人都是28岁,因为投缘,经常和区里各学校体育老师在一起打篮球。前晚,他们俩在二十七中打篮球之后各自回家路过应天大街,陈利礼骑电动车,陈诚骑自行车,因此在经过事发现场时,间隔半分钟。“我到场时,见陈利礼已经在为病人作胸外按压,我上前摸了一下病人颈部脉搏,发现有生命体征,在一旁帮忙的病人同伴是个生手,我就赶紧上去帮忙。”陈诚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武定新村小学见到了前晚最先救人的陈利礼。陈利礼在电话里说:“真的没什么,能救肯定要救,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在记者的坚持下,陈利礼才答应与记者见面。他是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我到场时,现场围了一圈人,说明病人发病拖延的时间较长了,所以很遗憾。”陈利礼说。(记者 任国勇 报料人:方先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