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利客来特大盗窃案告破 200万被盗黄金玉器全追回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9-01 16:57:00

关键词: 青岛;利客来;特大盗窃案;告破

工作人员清点被盗黄金.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被丢弃的作案车辆.

    大众网青岛9月1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栾云海)今年1月8日,青岛市城阳区一家利客来超市大量玉器、黄金被盗窃,城阳分局在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行动技术支队、网警支队、以及高新分局等单位协助下迅速反应,通过视频分析、信息比对等,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8岁,安徽亳州市人),成功破获“1.8”特大盗窃案。9月1日,青岛市城阳公安分局与利客来商场进行了赃物返还交接仪式,被盗走的价值200万元772件金货及145件玉挂件一件不少全部返还商场。
  案发:200万元黄金珠宝被洗劫一空
  2014年1月8日凌晨5时30分许,青岛市城阳区上马派出所接辖区利客来超市工作人员报称:该超市遭到盗窃,超市内的玉器柜台被盗玉器一百余件,盛放6400余克黄金首饰的保险柜被盗走,香烟柜台被盗高档香烟20余条,涉案总价值近200余万元。
  案件发生后,青岛市公安局修潍青政委、刑警支队荆会平支队长、李卫华副支队长、行动技术支队郭辉副支队长,分局何金明局长、刘光军副局长等单位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根据案件情况,专案组多措并举,调取超市内及沿途的视频监控,了解案发经过及嫌疑人的来去轨迹;同时对超市内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访问,了解相关情况另外,民警还在首饰销售行业对赃物进行控制。
  调查:嫌疑人全副武装作案车辆被弃
  综合各方面情况,专案组查明案犯为两名,作案时戴手套、帽子、口罩等,驾驶一辆宗申牌红色三轮摩托车;同时通过监控分析,成功截取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正面图像。1月9日下午,专案组根据群众报警在红岛青云宫水库发现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
  经比对,水库中的车辆与作案车辆特征相符,遗留衣服的图案与其中一名案犯穿着衣物的图案吻合,据此判断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在此处将摩托车推入水库,并焚烧了作案时穿着的衣服,进一步认定了案犯在红岛辖区长期活动特点。
  追捕:暂住处人去楼空长途车上被逮
  1月10日晚,专案组对盗窃摩托车的案件摸排时,发现重要线索,村民吕某称其一辆三轮摩托车1月7日晚在村内被盗,且被盗车辆与作案车辆特征完全符合。经对两名嫌疑人的截图进行辨认,民警调查获知,照片上的两人,其中一较瘦的叫“张某”,另一名身份不详,都是安徽人。专案组立即对“张某”的暂住处进行搜查,发现人去房空,但早床下角落里找打一串挂有“利客来”、“硬金手环”字样的标签,张某及其同乡的作案嫌疑迅速上升。
  1月11日21时许,经侦查确认,张某两人正在坐长途车由安徽驶向青岛。专案组立即在胶州湾高速的红岛、河套及双埠等收费站点进行布控。23时30分许,在红岛收费站的守候民警发现两名男子从长途上下来,遂对两人实施抓捕,并将张某成功抓获,另一男青年借助夜色逃跑。
  荒唐:为还10万赌债伸贼手洗劫超市
  经对张某连夜突审,该交代同案犯叫张某辉,并供述了伙同张某辉盗窃利客来超市的犯罪事实。据供述,两人均在红岛打工,由于赌博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后发现利客来超市黄金首饰都存放在柜台区内的保险柜里,遂密谋对利客来超市进行盗窃,并预筹了作案工具。
  1月8日凌晨,两人驾驶三轮摩托车窜至上马利客来超市,撬开西门的推拉门后,将黄金首饰区内的保险柜抬出放在车上,同时将玉器柜台砸破,将柜台里的玉器洗劫,将香烟柜台的30余条高档香烟盗走,后驾驶摩托车逃窜,于1月9日下午携带被盗物品返回原籍。
  根据张某的供述情况,赴安徽的工作组连夜在安徽起获了全部被盗赃物。经工作,同案张某辉随后投案自首,案件全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