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女子被害凶手是快递员 律师建议设快递定收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戚云雷 韩笑   2014-09-07 10:00:00

关键词: 快递员 律师建议 王女士 女子 快递公司

  受害人的车还停在自家的楼下。韩笑 摄

  9月4日下午,济南一小区发生入室抢劫杀人案。9月5日下午1时,济南公安市中区分局发布微博称,犯罪嫌疑人修某尾随受害人王女士入室抢劫财物过程中暴力袭击,致受害人身亡。目前,此案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5日,记者再次来到案发现场,从小区居民处了解到,修某竟是经常在小区活动的一名快递员。

  邻居发现异常,凶手称“两口子吵架呢”

  5日下午4点,在受害人所住小区,记者看到受害人所住1楼的家门已经被隔离带封锁起来。女子4日下班开回家的车还停在家门前,那是一辆吉普指南者,价格在22万元以上。居民告诉记者,就在2个小时前,民警带犯罪嫌疑人来指认过了现场。   

  4日案发时,有几名老人在离案发地不远的树荫下打麻将。“昨天,我们几个打牌的老伙计看到王女士进家了。”据当时在楼下打牌的李先生回忆,在王女士进家不一会,和她同住一层的邻居急匆匆地跑了下来,慌张地说,“刚才门开着,我看到一个男的把王女士摁倒在地,她大喊救命,屋里动静很大,可能出事了。”

  听到受害人的邻居这样说,在打牌的周大爷顿感情况不妙,抓紧前去查看,发现门已关上,敲门后里面传出了一男子声音,“两口子吵架呢,你们别管了”。但是屋内男子从窗户露出了头,邻居们有认识受害人老公的,发现根本不是同一人。邻居断定不是夫妻矛盾,可能是入室抢劫,于是马上报了警。直到民警和下班回家的受害女子丈夫一起打开家门,犯罪嫌疑人被堵在屋内,被民警当场抓获,但此时王女士已不幸被害。

  打扮体面的王女士让凶手盯上了

  当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押出室外时,眼尖的小区居民发现,这名行凶的男子竟是平日里在小区里活动的快递员修某。居民称,事发之前就有人看到修某在王女士家附近转悠,但考虑到修某经常在小区内送快递,也就没有人过多干预。

  附近居民称,嫌疑人曾给王女士送过快递,在她遇害后大家纷纷猜测,快递员可能是在那时看到王女士家境还不错,这才锁定了抢劫对象。由于上高一的孩子住校,平时王女士和丈夫两人在家居住。在邻居眼中,夫妻二人平时相处和谐,王女士平时打扮得挺体面,每天开车上下班。

  记者了解到,事发小区为上世纪90年代所建,属于开放式小区,缺乏物业管理,快递进出小区一路绿灯。小区里安装摄像头同样不是很多,小区内人员混杂,案发当日,前来看房子的租客、装修的工人就来了好几拨。在门口打麻将的邻居、路过的人都没有注意到歹徒的身影以及他如何潜入了王女士家中的。

  “我对这男的有印象,也就是30来岁,有点秃顶,有点瘦,来送快递时骑一辆三轮车,经常一边走一边打电话。”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是开放式小区,租房子的多,人员复杂。”居民张先生说,这么多年来小区是第一次发生命案,居民们人心惶惶,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小区加强管理。

  快递员群体“鱼龙混杂”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购已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网购控”。多数网购一族偏爱让快递员“送货上门”,但直接送货上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据媒体报道,2012年,离职快递员张某鹏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付女士的住处,谎称送快递,骗付女士打开房门,然后采取持刀威胁、用绳子捆绑双手等暴力手段,致付女士机械性窒息死亡。

  一业内人士介绍,快递公司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直营式,一种是加盟式。像顺丰、EMS这类的直营公司,快递员和公司都签有正规的劳工合同,人员管理较规范。“现在快递员紧缺,在招人时加盟商的门槛较低,所以快递员中间鱼龙混杂。”该业内人士说道,“快递公司可以通过招聘时的严格人员筛查、入职后加强培训教育等方式,提升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减少该类案件发生”。

  写地址不用很具体,独居女性尽量下楼收件

  “快递员能掌握个人信息包括家庭住址和电话,能敲开业主的门,知道业主的家庭状况,以及是不是一个人在家,所以一旦实施犯罪,成功率是很高的。现在网购的多是年轻人,又是女性为主,所以一旦被有犯罪倾向的快递员盯上,很容易受到伤害。”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王新亮说。

  就如何防范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员进行入室抢劫,王新亮律师建议小区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在物业设立一处收快递的指定地点,由物业进行代收,同时对进入小区的快递员进行实名登记。而收快递的人员也要加强警惕性,不必留下非常具体的地址,可选择仅留下楼栋号,也可将寄件地址写为单位地址。独居女性尽量约到楼下传达室、保安亭等人多的地方收件。(记者 戚云雷 韩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