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闭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7-07-12 09:19:00

关键词: 青岛39中;教育均衡;教育信息化;声明;国际教育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1日讯 7月11日晚,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落下帷幕。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青岛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出席闭幕仪式。

  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于7月10日开始,主题为2030年教育议程下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约250名国际、国内正式代表和200多名观察员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共进行五场全体会议和九场平行论坛,60多位国内外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大学校长、公司企业代表登台演讲,60多场报告立足信息化发展前沿,角度多样化,研究多元化,给参会代表以很大启发。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7月11日,伟东云教育展区里,工作人员在向观众介绍智能教学系统。

  报告和发言主要围绕两条主线:第一,信息技术正深刻影响教育的全面变革。芬兰、韩国、土耳其、西班牙、德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代表的发言,让与会嘉宾了解到信息化在未来数字学校建设、学校管理、学生学习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青年就业、职业教育技术培训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信息化正致力于促进全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国、孟加拉、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代表的发言,展示了信息化正在被运用到边远地区、特殊教育、智力低下儿童、难民学习等弱势群体的教育发展。大会最后通过了《青岛声明》,《声明》对于《青岛宣言》的精神和教育2030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阐释。

  此次会议为全球教育信息化理念交流、实践分享、新产品体验和展示搭建了富有成效的平台,为全球教育信息化的深度发展提供多样化的技术支持和前沿性的研究尝试,引领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理念的研究、实践的探索、研发的成熟,推动了信息通讯企业与科研机构、学术组织、高校、政府机构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多元的、开放性的合作,为全面提高我国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青岛市以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为契机,积极践行《青岛宣言》,先后制定实施《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等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得到全面提升。

  ■探访

  信息化教学青岛实践

  记者探访发现,如何将学校高大上的信息化设备,不错的信息化教学软件应用于实践,青岛的学校正在进行着一系列探索。“上半年李沧区智慧校园工作可圈可点,通过开展并参加机器人比赛、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活动,以及各类信息技术培训、竞赛等,不仅激发了李沧区同学们的创新、创造的热情,更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进步,更让老师们的业务水平在比赛的交流中不断进步。”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李沧智慧校园已成为师生成长的沃土。以科技竞赛等为载体,教育信息化落到了实地。今年3月,李沧区中小学生机器人创新嘉年华举办,为全区小创客们搭建了学习展示的平台,也为2017年李沧区中小学信息技术联赛拉开了帷幕。

  ■成果 岛城企业助阵,亮出教育高科技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举行,同步展览了信息化应用的成果。7月11日,记者实际探访成果展了解到,不仅仅是展馆具有青岛味道,青岛本土企业助阵亮点十足,纷纷拿出自主开发的产品,展示教育信息化上的创新实力,不同类型的智慧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本土企业科技范十足

  7月11日,记者来到青岛会展中心看到,应用成果展依然备受关注。展会汇聚国内外60余家知名企业,他们带着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到场,展示了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在众多的展厅之中,青岛展馆受关注无疑,大批本土的企业到场“助阵”,显示着岛城的科技实力。伟东云教育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作为青岛的本土一家企业,他们也专注于教育产品的开发,布局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希望将青岛的实力展现出来。青岛天高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校园安全上有建树,也把成果带到了展会之上。

  同时,青岛市各区(市)、学校提供了资源应用、平台使用、信息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具体课题案例。如市北区的教育资源建设完整生态应用模式,崂山区的云教育平台应用典型案例,即墨市的信息化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案例,胶州市的“三提升一推广”工程,莱西市的创客空间和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模式等案例,这些案例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校带订单逛成果展

  由于汇聚了各方前沿的信息化产品,各地学校也赶到国际会展中心,接触前沿的现代教育信息化模式,或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青岛中科智能科技职业学院正施建,目前基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紧接着就得考虑硬件设施的完善了。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定位在科技智能、创新创业,所以校园自然也得提前科技化的元素。恰好,国际信息化大会正在青岛举行,配套了应用成果的展览,他便来了场带着订单逛展会,希望能够找到“好项目”,将部分成果应用到校园建设中。

  展示成果是企业参展的目标之一,更重要的自然还是抢订单。可是企业到底拿出何种产品呢?记者探访了解到,展会上汇聚了校园安全、智慧课堂、智能校园等多种产品,基本让有所需求的单位和学校不虚此行。比如目前火热并逐步走进课堂的VR技术,多家企业拿出了自己的真材实料。广州市吉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微课录制,微课录制采用的是吉星无线微录仪,这是一款简单易用并且高效的微课录制设备,在不改变老师原有习惯上搭配无线降噪麦克风使用,不受外界声音干扰,对教学材料进行一边讲、一边写、一边录,轻松录制微课,也引来不少人的驻足。

  智慧校园重个性化订制

  记者从成果展览的展馆了解到,本土企业拿出压箱底的创新实力。青岛创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作为本土企业的他们将创课超级课桌搬到会场。看似普通课桌的设施却极具智能化,翻转桌面立马化身成为电脑的屏幕。学生利用超级课桌进行无纸化的学习和考试。目前,产品在青岛的部分中小学投用。

  青岛天高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则打造集约化平台,其中校园安全版块的功能尤为引人注目。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平台本身基于校园一卡通而存在,在中小学和大学均可使用。校车管理功能可确定车辆、线路,家长可在地图上查看附近所有的站点,选取最为方便的站点接送孩子。行为轨迹的功能则引导学生到校签到,多日未签到则系统自动预警。该负责人称,产品也是由公司自主开发的,目前也已应用到校园之中,还能根据学校需求个性化订制。

  ■链接

  15届全国NOC大赛

  决赛昨在青启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 栾英杰

  11日,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全国NOC大赛决赛)教师赛项在青岛大学正式开赛。活动时间为7月11~16日,17日举办NOC十五周年庆典暨颁奖仪式。大赛吸引全国师生共计8000人。据悉,全国NOC大赛决赛分为教师赛项和学生赛项,每个赛项比赛三天。教师竞赛项目有班主任信息化技能评优、教学实践评优、校本课程探究评优、幼儿园教育活动实践评优、幼儿园优秀课件评优、数字化学习工具评优、微课程评优和网络团队教研评优。学生竞赛项目有21个,包括网络中文、应用数学、动画创作、微电影创作、移动端网页创作、人形机器人舞台剧展演、机器人创新设计与技能挑战、物流机器人、机器人超市购物、技术发明创新和物联网创新设计等。

  39中牵手北师大

  为学生成才把脉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7月10日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多功能厅,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与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39中“基于项目式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整合及课堂教学改进实践研究”合作签约仪式。本次协议的签订,是青岛市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办学,提升优质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师范大学将组建九大学科的专家团队到学校进行现场教学改进指导,具体开展共同教学课题研究、为中学老师提供全程深度高端备课指导、自学质疑课和训练展示课改进、定期开展专题总结培训活动等。北京师范大学还将青岛39中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实践基地”,后期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全面促进青岛三十九中乃至全市教育质量的提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