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上半年青岛CPI上涨1.8% 菜肉蛋价格跌幅较大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7-12 08:54:00

关键词: CPI;价格上涨;价格涨幅;肉蛋;价格同比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1日讯 1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2017年上半年,青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物价总体处于低水平上涨态势。

  

  从青岛CPI主要分类来看,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3.8%;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与去年同期相比,服务价格的上涨,是推动上半年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2017年以来,青岛市食品价格以降为主,上半年食品类价格累计下降1.3%,相较于上年同期6.5%的涨幅有较大幅度下跌。从同比看,上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差异明显。其中,粮食、食用植物油、禽肉类和鲜瓜果价格有所上涨,而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跌幅较大。

  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4%。1月份由于春节效应,鲜菜价格快速攀升,环比涨幅高达18.0%。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鲜菜上市品种和上市量不断增加,价格持续下降。2~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9%、14.4%、14.3%和4%。仅6月份环比上涨4.2%。

  鸡蛋价格持续下跌,上半年鸡蛋价格同比下降12%。今年1~5月份鸡蛋价格持续下降,环比分别下降2%、9.7%、3%、1.8%和1.5%。6月份,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陆续进入伏歇期,产蛋率下降,市场鸡蛋供应量减少,鸡蛋价格环比上涨8.1%。

  鲜瓜果价格涨幅最大,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5.2%,是涨幅最大的主要食品种类。后期随着应季水果上市种类和上市量的不断增加,鲜瓜果类价格也将随之回落。

  1~6月份青岛市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1%,基本保持平稳。水电燃料价格小幅上涨。上半年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4%。受部分市区阶梯水价改革到位影响,上半年水价上涨5.6%。受去年管道燃气实施阶梯价格改革的翘尾因素影响,上半年燃气价格上涨9.4%。

  汽柴油价格大幅上涨。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四升六降”共十次调整,1~6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2.6%,柴油价格同比上涨14%。

  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8.3%。受原材料短缺、药企生产成本增加和部分药品价格倒挂等因素共同影响,中药材、西药和滋补保健品类价格分别上涨6.3%、7.4%和17.4%。而通信工具类产品价格和首饰手表类价格分别上涨2.6%、3.4%。

  1~6月份,青岛市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3.8%,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5个百分点。受2016年青岛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翘尾影响,上半年医疗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21.7%。

  受春节后租房市场活跃影响,上半年青岛私房房租价格上涨5.9%。家政和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家政服务类和美容美发洗浴类价格分别上涨12.2%和3.7%。受旅馆住宿价格调整波动影响,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分别上涨3.9%和4.5%。受出租车调价和机票价格波动影响,上半年交通费上涨0.2%。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