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三伏策划:青岛公交保洁员工作服拧出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7-12 17:18:00

关键词: 三伏;青岛;公交;保洁员

王霞与王云一起干活,后背的衣服已经湿透。

刚脱下的衣服拧出的水连成了行。

王云的手上已磨起老茧,平时要戴两层手套干活,里面的棉手套都已经湿透。

  编者按:7月12日,三伏天正式到来。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高温高湿高热难耐。天有多热,劳动者的工作就有最美!大众网推出三伏策划《最美的风景在一线》,大众网记者走进青岛的工地、厂矿、医院、马路等一线,记录三伏天仍辛苦劳作的普通劳动者,展示青岛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大众网青岛7月12日讯记者 王悦音)7月1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公交集团深圳路公交停车场,体验保洁员的一天。上午7点,一辆380路公交车刚一进院子,两名保洁员立即推着工具车走上前,二人用娴熟的动作将公交车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短短十几分钟的功夫,洁净的白色车体在阳光下很是耀眼。
  烈日下工作7小时 打扫一辆公交仅用7升水
  保洁员王霞与王云是深圳路车队资历最老的两位保洁员,王霞自2011年进入公交集团干起保洁员,至今已经从事这个岗位快7年了,王云也已经工作满6年。他们每天早晨5点开始上班,至于下班时间就说不准了。最后一辆公交什么时候回到停车场,他们就要等到打扫完再回家,正常中午11点为下班时间,她们经常要等到12点多才能回家。
  深圳路停车场地势高,相当于二层楼顶,地面全是水泥铸成的,太阳的炙烤感非常强烈,记者站在毫无遮拦的地面上,不超过十分钟,脸上就已经布满了一层密密的汗珠。上午9点半,烈日正骄,一辆380路公交车驶入停车场,这时王霞和王云刚刚休息了五分钟,两人立即提起水桶抹布等工具上前,动作麻利的分工打扫,王云负责车厢外,她举着一人多高的擦车杆上下挥舞,为了节水,擦车的抹布是干布,擦起来要稍微费力些。车厢内由王霞负责,上到空调口,下到地板,每个座位以及座位后与车厢的间隙都擦的干干净净。不超过五分钟,两个人肩部到腰部的衣服就明显的渗出了汗水。十二分钟后,这辆公交车被打扫的干干净净,重新准备发车。王霞说,380路是深圳路停车场里运行间隔最短的车,必须两人配合才能把打扫时间缩短,赶上发车时间。正常情况下,保洁员都是一人打扫一辆车,内外都清扫完需要半小时。平均每位保洁员一天要清理8至10辆车。
  王霞说,青岛最近干旱严重,她们为了节水,所有能够干擦的地方都不用一滴水,只有地板必须水刷,玻璃用半干的抹布擦洗。打扫完一辆公交车只用一小桶水,记者目测在7升左右。
  一天换3套衣服 脱下衣服拧出水
  干擦了公交车,加大了工作强度,汗水“湿”了保洁员的衣服,王霞和王云一天每人换了三套衣服。“怕晒伤身体,我们工作时要全部武装,一辆车下来就浑身已经湿透了。”王云说,因为长期穿着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她的脖子、腋下都起了痱子,抬着胳膊不敢放下。“每天换两三套衣服都很正常,这夏天刚开始,往后越来越热,换衣服估计会更多。”王云说着,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颊两侧留下,“现在一天喝六七杯水,可是上厕所的次数却很少,都通过汗水排出去了。”一轮工作结束后,她将换下的工作服一拧,水成行的流了出来。
  王霞告诉记者,对她们来说,中暑成了家常便饭,到上午十点左右就会热到头疼。深圳路车队书记张琳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一线职工中暑,车队准备了西瓜、绿豆汤和藿香正气水等解暑用品,供保洁员、驾驶员等随时取用。
  王云说,早高峰是车厢最脏的时候,地板上常常有打翻的稀饭、豆浆,随意乱吐的口香糖,玻璃上还时常有沾着油条等油污的手印。在一辆公交车上,王云发现车座上被人贴了三张名片大小的不干胶小广告,她先用铲子铲掉,然后用钢丝球把胶印清理干净,清理一张就花了5分钟,这在发车间隔十分有限情况下让她很心焦。“如果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出行时,能够尽量保持车辆卫生,是我们保洁员最大的愿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