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开门纳客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7-05 14:34:00

关键词: 青岛;公共安全;智慧城市

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开门纳客。

智慧电梯安全检测系统展示。

众创空间内,创客研发VR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

  大众网青岛7月5日讯记者 王悦音)今天上午,青岛“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在崂山区国信体育场正式开门纳客,标志着该创新空间正式投入运营,孵化以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为主题的专业创业团队。
  “一站式”孵化创客团队 打造专业众创空间
  青岛“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由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应急产业联盟共同发起创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是目前国内首家以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为主题的专业众创空间,该空间主要致力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技术产品、理念设计、文化教育的创新创造,旨在打造全省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创新服务平台。
  青岛“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创新空间聚焦应急安全和智慧城市两个领域,面向全国草根创客、创新团队和小微企业发出邀请,加入空间团队,并为所有会员提供商务法律咨询、基金技术支持、人力资源保障等“一站式”服务,让所有创客和创新团队更好关注创新创造本身。该创新空间一方面融合吸纳各类创客、团队的技术、设计、理念甚至好主意好点子,一方面深入对接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公司、科研院所的实际需求,延伸上下游“供需”触角,有效桥接,深度整合,真正形成创新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创新硕果累累 智慧电梯安全再升级
  创新空间自2017年2月试运行,经过半年,已经吸纳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公司及创客入驻,初步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
  产品技术方面,“华凯海洋”团队研发的特种绳缆,以高强度、低延伸率、抗腐蚀等特性,已经实际应用于民用、军事、科考领域,并创下中国绳缆界四个第一:中国深度、中国强度、中国温度以及中国精度。目前,“山川瀚海”团队正在研发无人机云平台监管系统,提出通过云平台管理模式有效解决困扰城市管理中无人机“黑飞乱飞”的隐患。“烁今”团队正在完善提升智慧工地系统,利用物联网对工地塔吊、深基坑、标养室等数据指标实时监测、报警,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再上一道“安全阀”。
  “正信科技”团队设计的电梯安全监测平台在电梯发生故障时自动报警、自动传输,实现了电梯的无死角监控管理。记者在正信科技的展位上看到,他们的智慧电梯安全监控系统,通过在电梯内安装人体探测器和电梯数据通讯模块,实现电梯故障及人员被困时第一时间报送到物业、维保及综合监控平台,市民也可以通过扫码了解所乘电梯的故障及维修历史。据正信科技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目前已有四、五百部智慧电梯应用,主要分布在市南区,此外,以电梯、燃气为主要检测体的智慧社区安全检测体系也在市北区镇江路街道试点应用。
  按照“有急能应、无急可应”的应急管理理念,创新空间还积极开展文化教育领域创新。市政府应急办和市教育局文创团队提出的“中国儿童十大安全理念”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目前已进入儿童绘本最后制作阶段,近期将面向全国发行。“学会应急”团队针对网上流传的许多“安全知识”鱼龙混杂、真伪难辨的问题,研究推出了《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成为市民应急安全的权威参考,近期也将面向广大市民发布。
  今后,创新空间将始终聚焦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和智慧城市领域,汇聚各方信息和技术资源优势,定期发布专业领域各种需求,不断推进技术、产品、设计、理念、文化创新,有力推动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公共安全与智慧城市领域创新创造的聚集地和制高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