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忙年有了新花样 胶州"淘宝村"网店迎来销售高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晓哲   2017-01-15 08:21:00

关键词: 网店 胶州大白菜 半岛网 淘宝村 年前准备

     

  ▲网店店主孙斌正在忙着备货。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说起忙年,到大集上采买置办年货必不可少。而如今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却将年货大集开到了网上,还将年货卖到了全国各地。这个青岛四大“淘宝村”之一的村庄,以前进腊月门开始忙年,现在有了淘宝店很多人开始了另一种忙年,备货、包装、发货……从早上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情。

  “海归”店主天天忙到深夜

  今年26岁的孙斌,是土生土长的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人,他一年前从韩国留学归来,开起了一家卖干果等食品的网店,跟其他几个同学、朋友一起创业了。“从韩国留学刚回来,我也是正好看到电商不错的发展趋势,就决定试一试。”

  网店开张半年,孙斌的生意越来越好,尤其是进了腊月这段时间,他们店所销售的干果、果脯等食品是很多人忙年的必备,因此销量一直很高。而这也让他们更忙了。“昨天晚上我就是11:30才回家,这些天一直是这样,一天工作的时间得有十四五个小时。”

  虽然看上去简单的包装、发货,但其中的道道儿还很多,孙斌表示,他们会根据订单的地区分布、快递的不同等来确定快递包装的时间,以保障在约定时间内客户能收到产品。因为是自己的店,所以干得格外卖力,孙斌表示只要过年期间有订单他还是会干。据介绍,他们第一批备货的500箱礼盒已经全部订购完了,现在又备了一批货,以满足网上的需求。

  除了礼盒,孙斌的网店现在产品有果脯10种、脱水果蔬干14种、冻干10种,都是他们从全国各地联系厂家代生产的,甚至有些是进口的产品。临近过年,网店销售额比平常翻几番。“我们是几个大学毕业生合伙创业,还有贷款,所以不敢懈怠。不过我们之前也做了很多的考察,觉得现在这个市场还很大,我们对自己的产品也很有信心。希望通过网店把产业做起来,未来再把这些产品销售到日本、韩国去。”

  小村网上年货节卖向全国

  孙斌开这家网店也算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说实话我之前不太会用淘宝买东西,多亏了‘鸿海云蛛’淘宝代运营,我所有的事情都交给他们管理,包括网店设计、产品推广,自己只管发货就行。”孙斌口中的“鸿海云蛛”,正是距离他们网店实体店一个路口的青岛鸿海云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家专注淘宝代运营的公司,为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带来了淘宝村的称号。

  这家公司的确改变了淘宝村,据鸿海云蛛负责人徐州回忆,当时他们刚搬迁到这里的时候,村民已经回迁住进了楼房,但是路上还能看到村民在放羊。而经过短短一两年的发展,很多当地村民跟着他们干起了淘宝,“七八家淘宝店连着开起来了,整个花园村成了淘宝产业带,不少村民因此创业成功。无论是当地村民还是回村的大学生,只要有产品,我们都可以提供技术支持,网上销售。”

  从没有一家淘宝店,到发展成一个产业链条,花园村越来越多的人“触网”。尤其是过年期间,由于流量大,还发展出专门打包、计件等工种,一个件5毛钱,一天能发两三百个件。1月8日~1月12日,该公司联合服务的淘宝店办了个年货节,每天达到300多万的营业额。有一家“杨老大水产”的海鲜店,去年11月份刚接手,12月份每天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元,1月份每天能达到6000元~7000元销售额,而在此次年货节期间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3万元左右。销售额的增加让工作人员更忙了,每天只是打包就能到凌晨1点。

  土特产网上火,节前备货忙

  “淘宝村”的兴起,不仅是花园村的村民沾光,它辐射到了周边很多村民、业户。孙磊以前在企业上班,想换个方式生活的她在四年前决定自己创业。“胶州有很多好的农产品,像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肉、大相家粉条等,有这么好的资源一定要利用起来。”她还从临沂等地进了很多特色农产品,开起了特产店,并开了微店。一年半前,她加入到了鸿海云蛛的服务对象中,现在孙磊这家名为“渔牧园”的店销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年前,她指着身后码得一人高的粉条礼盒说,这些一两天就能卖完。“白菜如果有团购的话一天能出一千棵;粉条平常一天销售一二十箱,过年前这段时间一天能卖出六七十箱。”他们还把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肉、大相家粉条一起在网店上推广,这正好是一道“白菜猪肉炖粉条”,因此很受办年货的人喜欢。

  “我们做农产品,就是想把胶州本地的产品通过电商卖到顾客手中。再就是想做品牌,立足本地特产,再多推几个品牌出来。”她说,他们店现在在主推胶州小米,在柳沟小米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还注册了“胶谷”的品牌。她说跟白菜等相比,粉条、谷子更耐储耐运,更适合做电商。不仅如此,他们的服务还更进一步,在包装上对如何熬出一碗小米粥进行了量化,包括熬煮时间、熬煮的火候等,这也赢得了很多网上回头客。

  忙年,对于从事电商的孙磊来说深有感触。她说自己从事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因为农产品都是季节性的,因此备货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备货不到位,即使网上订单多也满足不了;而如果备货多了就压手里了。像粉条,只有冬天的这段时间能备货,他们就要赶在这个时间赶紧加工够整年销售的量储存起来。

  备货已经成为孙磊家忙年的一部分,再加上今年春节早,物流停运提前了,他们就更加忙碌了,抓住这段时间备货发货。现在每天晚上10点之前回家都是不可能的,孩子放假也没人管,只好送给老人照看。“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我们这些粗茶淡饭、五谷杂粮,我们也不能辜负他们。春节期间大家吃惯了大鱼大肉,节后肯定还会来找这些粗粮,我们还得在年前准备好。”

  过完小年再忙自家过大年

  “淘宝村”的忙碌也引来了一些实体店的加入。今年35岁的马晓刚也是三里河街道的居民,他住的村距离花园村不远。之前他有一家红酒的专卖店,也是跟着亲戚干起来的,看着“淘宝村”这么红火,他也尝试着加入进来。

  “现在我做淘宝不到半年,网店销量还可以,比实体店每天多卖30%。”他靠着多年经营红酒的经验,选择品质好的红酒入驻淘宝店,还真招来不少忠实的客户。他的红酒甚至卖到了西藏、新疆等地方。

  年前,马晓刚更忙了,每天多的时候有几百单,实在太忙的时候鸿海云蛛的人都帮他打包,“我自己有仓库储存红酒,现在忙得有时候一款酒发货发没了,我都没时间去拉。”由于今年是他网店的第一个年头,第一次碰上春节这火爆的销量,他把实体店交给雇员,自己专注在网店销售上,不敢出一点儿岔子。

  说起忙年,马晓刚说,以前进了腊月门,过了腊八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忙碌起来了,打扫卫生、到市场上备年货、蒸馒头,“我们家都是用那种大锅,蒸六七锅大馒头。”可现在由于照顾网店也不经常在家,自己家里还没忙活起来,主要的精力还是在网店上。不过,对于“淘宝村”的人来说,他们也不急着忙年,因为过完小年快递也就基本上停发了,他们也可以放假了,有的是时间忙活自己家的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