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 分三个功能区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丁一   2016-08-29 14:00:00

关键词: 海洋公园;胶州湾;社区共管;河口湿地

  

  胶州湾海洋公园功能分区图

  近日,青岛市申报的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标志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正式建立。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后,获批的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同时这也是继青岛去年获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后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成绩。

  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青岛市继2014年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后第二处国家级海洋公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半封闭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至此,青岛市海洋特别保护区达到6处,总面积达到804.71平方公里。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胶州湾中北部,总面积20011公顷 。其中 ,海域面积19971.77公顷,陆域面积39.23公顷。海域面积约占胶州湾海域面积54%(以胶州保护控制线划定的海域面积为基数)。该海洋公园地理区位、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生态旅游条件特殊,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主要保护对象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的湾北部湿地与大沽河口湿地,包括其面积及环境质量。海洋公园范围覆盖胶州湾内港口航运区以北的大部分区域,陆上边界参照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结合胶州湾海域的自然环境特征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充分考虑保护对象的分布情况,有利于保护和开展科研等综合因素,海洋公园划分为面积分别为5585公顷的重点保护区、3116公顷的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以及11310公顷的适度利用区三个功能区。

  我国海洋保护区主要有海洋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特别保护区两种类型。海洋公园是海洋特别保护区中的一种类型,是为保护海洋生态与历史文化价值,发挥其生态旅游功能,在特殊海洋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独特地质地貌景观及其周边海域建立。在生态效益方面,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立丰富了海洋生态文明的内涵,能有效保障区域滨海、海岛与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安全 ,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繁育和觅食的场所,有效保护和恢复区域生物多样性,构建完善的生态网络。在社会效益方面,海洋公园是科研、科普教育的理想基地,能促进海洋文化的提升和传播;增强公民保护海洋生态的社会公众意识,促进公众参与、社区共管模式的形成;有助于构建生态和谐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同时,通过发展海洋休闲及生态旅游等,还可以推动区域海洋经济多样化发展。

  记者 丁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