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65岁以上老人超百万 占全市总人口比重达12.06%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6-04-19 08:41:00

关键词: 十二五;高龄老年;2010年;生育间隔

     

  半岛都市报4月18日讯(记者 娄花)“十二五”期间,本市呈现出人口老龄化持续提高的发展趋势。4月18日,市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虽然国家近年来先后采取了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取消生育间隔和全面放开二孩等生育政策,但“十二五”期间本市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人口高龄化特征突出,需予以关注。

  人口老龄化是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逐渐增长的过程,通常这一比例达到7% 视为该地区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末,居住在本市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9.71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增加20.32万人,年均增加4.0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为12.06%,比2010年上升1.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36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全市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十二五”期间,国家先后调整了一系列利于生育和改善人口素质结构的政策措施,但受目前老龄化增长迅猛的惯性影响,全市人口结构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改善,仍将呈现人口老龄化进程快于人口增长速度的明显特征。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的5年间,本市65岁及以上人口年均增长4.18%,而同期总人口年均增速为0.86%,全市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快于同期人口总体增长速度。

  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市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为24.79万人,比2010年“六普”时增加5 .34万人,年均增长4.97%,高于同期6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增速0.79个百分点,增势迅猛。全市80岁及以上人口占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22.66%,比2010年上升0.9个百分点。由此表明,在全市人口老龄化逐渐提高的同时,高龄老年人口增长更快,人口“高龄化”特征更趋明显。

  由于男女在生理心理及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普遍高于男性,老年人口中女性人数明显多于男性。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女男性别比(以女性为100)为90.23,与2010年“六普”时的90.4基本持平;80岁及以上人口女男性别比为68,高于2010年时的65.84。可见,老年人口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衡,男性明显少于女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