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人行道乱停车拟由交警贴单 最快5月1日起执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孙桂东   2016-04-18 08:47:00

关键词: 人行道;停车泊位;交警部门;停车难

     

  4月17日,延吉路上停在人行道上的车辆,妨碍了路人前行。本报记者高绪亮 摄

  近日,网上有信息称:5月1日,人行道违法停车执法权将移交到交警部门。4月17日,记者采访市城管和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了解到,关于调整人行道违法停车执法权的草案,目前已经下发到市交警部门和市城管部门征求意见。本月19日,该草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讨论,讨论通过将于本月下旬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如果审议通过,交警部门将有权治理人行道违法停车。

  交警或开罚人行道乱停车

  记者了解到,这份草案的全称是《关于调整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行政处罚职权实施主体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草案规定:一、自2016年5月1日起,《青岛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条例》第五条第一款第九项规定的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行政处罚职权,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调整至公安交通管理机关行使。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查处在人行道停放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保障道路畅通和行人安全。三、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快停放机动车场建设工作,创新管理模式,加快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努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发展水平。目前该草案正在征求交警和城管执法部门的意见。

  随后记者又向市政府法制办相关工作人员核实了解到,该草案将于4月19日,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进行讨论,讨论通过后将于本月下旬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如果审议通过,5月1日,交警将正式接替城市管理执法机关行使对人行道违法停车的管辖权,届时,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将吃交警的罚单。

  城管罚单信息将移交给交警

  4月17日,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从去年5月份开始,为了治理人行道乱停车的问题,岛城开始启用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火车站联管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执法权移交给交警部门,那么此前录入的罚单信息也将会同步移交给交警部门。

  青岛火车站和栈桥景区周边,为瞭望岛城重要窗口之一,仅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执法人员共对3195人及时提醒、警告、阻止并驶离人行道;有1125起驾驶人不在现场的,进行现场拍照取证,依法下达《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责令违法停车当事人按照《告知书》注明的地址在15日内,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理。相关信息及违法数据被录入上传至“青岛市机动车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

  据悉,这些信息被录入到系统后,还通过短信的方式对车主进行了通知,但仍有部分人员没有对罚单进行处理。如果5月1日执法权变更之后,这些信息也将一并转移给交警部门。

  ■记者调查

  马路边石柱防乱停车见效了

  去年市城管部门在87条重点路段安装隔离墩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其中包括市南区24条道路,市北区、李沧区各20条道路和崂山区23条道路。17日,记者调查人行道上违法停车发现,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上石柱较多,车辆驶上人行道停车的几乎不可能,因此在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上违法停车数量较少,而由于小区道路和各支路两侧人行道上,安装的石柱数量较少,违法停放的车辆相对较多。

  “有时违法停放的车辆直接把人行道堵死,我们还要到车行道上走。”市民李大爷告诉记者。“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停车位不足,停在马路上又影响交通,还会被交警处罚。”刚将车停在人行道上的刘先生对记者说。

  为了治理停车难,去年12月1日,市政府正式发布《青岛市停车场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在规划中,岛城至2016年,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36处,新增停车泊位1.09万个。其中,市南区9处,新增停车泊位3140个;市北区14处,新增停车泊位3866个;李沧区8处,新增停车泊位1448个;崂山区5处,新增停车泊位2425个。根据《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至2020年,规划新增停车泊位92.7万个。其中,结合项目配建停车泊位86.7万个,建设公共停车场243处,新增停车泊位6万个。

  记者 尹彦鑫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