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十二五"减排超量完成 青岛连续3年获省一等奖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016-04-01 08:54:00

关键词: 减排;粪污处理;畜禽养殖污染;十二五

  3月31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证实,经过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考核确认,截至2015年底,青岛市圆满且超量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青岛市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污染减排考核一等奖。这张傲人的“成绩单”背后,青岛市的环境质量在5年之内究竟发生了何等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超量完成减排任务

  根据省政府与青岛市政府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到2015年,青岛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比2010年分别减少12.1%、14.8%、10.0% 和14.5% ,减排幅度高于全国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3月31日,青岛市环保局出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青岛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累计比2010年下降13.9%、15.8%、11.9%、21.2% ,“十二五”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15%、107%、119% 和146% 。青岛市减排工作一直处在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污染物减排考核一等奖。

  据悉,为了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青岛特别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青岛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与区市政府及部分重点企业集团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减排责任。同时,制定年度减排计划,将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并将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定期通报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此外,还设立每年1000万元减排专项奖励资金。

  宜居理念来建设城市

  青岛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最直观的体现,是以“生态宜居”理念来指导城市建设。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战略,确定以建设宜居幸福城市为目标,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颁布实施了《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胶州湾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制定出台了加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的政策措施。同时,调整优化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将原来以工业为主的胶州湾岸线,优化调整为以生态岸线、旅游岸线、生活岸线为主的功能布局;主城区104家工业企业实施搬迁,实现了产业升级与区域环境改善的双赢。

  生态立市,还体现在构建生态化产业体系上。“十二五”期间,采取资金激励、上大压小、区域限批、社会公示、专项督查等综合措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青钢老厂区2015年底已全部关停。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耗总量,继续大力实施外电入青,对热电联产机组实行以热定电,积极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供热方式,降低煤炭消耗比重。

  连上减排大工程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的重点减排工程建设一个接着一个,个个都是惠及民生的大工程,5年来岛城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在流域污染治理方面,浩瀚的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最值得一提,《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规划》得以实施;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和升级改造工程被提上日程,全市建成日处理能力50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24座,总处理能力达到165万吨/日,环胶州湾区域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 标准。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开展机动车污染整治行动,在省内率先出台了黄标车提前淘汰和油气治理补助政策,发放补助资金约1亿元。采取了区域限行、油品升级、查处黑烟车等十大措施,有效遏制了汽车尾气污染。

  农业污染减排方面,青岛市成功纳入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范围,国家三年补助4亿元,青岛同步配套6亿元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减排,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或有机肥加工厂等禽畜粪污集中处理项目,共拨付补助资金1600万元。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孙俊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