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每斤一元被抢购 大沽河沿岸白菜变身"白富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6-03-31 08:50:00

关键词: 白菜价格 大沽河 白富美 大棚 变身

  

  早报讯 记者昨天了解到,大沽河岸的两万多亩春季白菜开始陆续收获,由于受全国种植面积减少和出口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地头白菜从去年的5毛一斤涨到了1元。

  地头白菜每斤1元被抢购

  “这几个大棚,不管产量多少都要了。”昨天上午,即墨移风店镇太平村朱书记,带着外地菜商看完大棚白菜后,几名菜商争着抢购白菜。朱书记介绍,他们村种植白菜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大棚里的春白菜,目前面积达到了500多亩。这几天,许多外地菜商找到村里,抢先要订购白菜。

  菜农张向东介绍说,春节前,他种上两个大棚约5亩的白菜,目前每个大棚里的白菜长势都很好,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估计亩产至少能达到15000斤以上,根据目前的价格行情看,过几天还会上涨。一名菜商介绍说,南方虽然也有种植春白菜的,但面积都不是太大,山东的春白菜这时候成熟,正好是南方市场断季,能填补市场空白区,这时候的春白菜很容易卖上高价钱。

  一棵白菜能卖到20元

  “地头白菜每斤1元,到了市场上零售,一般也要每斤两元。”昨天上午,即墨移风店镇太平村朱书记介绍,今年的春白菜不仅价格高,而且长势很好,一棵白菜一般重达10多斤,最重已经接近20斤了,按现在一斤猪肉12元的价格计算,一棵大白菜能卖到20元,能换一斤半猪肉还多不少。

  市北区营口路市场菜商张先生介绍,现在的春白菜刚刚开始收获,市场上还不多见。和往年相比,价格也是居高临下,每斤零售价格超过了两元,估计这样的价格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记者了解到,青岛地区春季白菜的主产区主要分布在大沽河沿岸的即墨、平度和胶州等地,仅即墨移风店镇沿岸就有上万亩大棚白菜。

  “几年前,大白菜的价格起伏不定,有时几分钱没人要,也有涨到两块多的时候,去年还是5毛钱一斤,今年就涨了一倍。”即墨移风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种植的白菜面积都不一样,有的时候面积扩大时,产量过剩,白菜价格就像坐滑梯一样下滑。去年全国春白菜种植面积相对比较稳定,价格在5毛一斤,市场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冲击。今年,由于南方受到寒流影响,春季白菜种植面积受到一定影响,市场需求量增大,所以白菜价格自然就会上涨。“今年白菜价格上涨还和出口量增加有很大关系。”即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人士预测,等春季白菜大量上市后,价格才有可能回落。(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