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三月份各种节日纪念日扎堆 昨天一天就有七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03-22 09:07:00

关键词: 春分;诺鲁孜节;世界林业节;保护母亲河日;节日习俗

  农历正月二十五填仓节是个什么节?”“二月二、龙抬头,应该怎么庆祝?”“春分这天你竖鸡蛋了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较为著名的节日和纪念日就有33个,仅昨天一天就要过7个节。今年3月份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填仓节”“二月二”和“春分”3个。民俗专家表示,在众多“洋”节被年轻人接受的同时,中华传统节日和民俗也应该被发掘与传承。

  3月21日要过七个节

  如果让你在一天之中同时过7个节日,会怎样?昨天,很多市民都真实体验了一次。作为3月节日最多的一天,3月21日有7个节日、纪念日,分别是世界睡眠日、世界林业节、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世界儿歌日、世界诗歌日、国际诺鲁孜节、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其中国际诺鲁孜节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的传统节日,意义和汉族的春节一样。

  紧随其后的是3月14日和3月5日,分别以4个和3个节日、纪念日位列第二和第三。3月14日有马克思逝世纪念日、圆周率日、国际数学节、白色情人节。3月5日有“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周恩来诞辰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较为著名的节日、纪念日就有33个,居全年之冠。11月以30个节日、纪念日位居第二名;第三名则是10月,有29个节日、纪念日。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2016年全年约有200多个节日,大致分为健康类、群体类、行业类、生态保护类、重大事件纪念类等,其中健康类节日最多,有爱眼日、爱牙日、心脏日等50余个。值得一提的是,与生态保护相关的节日有19个之多,其中3月就有全国植树节、保护母亲河日、世界水日等7个节日。其中还包括中华民族的3个传统节日“填仓节”“二月二”和“春分”。

  大部分节日人们很陌生

  “我妻子和女儿前两年到了3月14日就给我过‘国际警察节’,后来才发现这个纪念日是杜撰出来的。”民警孙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3月份大部分的节日、纪念日都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很多人都是从媒体上了解到有这些节日、纪念日的。昨天虽然有7个节日,但孙先生表示只对“世界睡眠日”有印象。

  “3月份有哪些节日、纪念日?”记者在台东街头采访了35名市民,发现妇女节、植树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及“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最被市民熟知。此外,一些女青年能说出3月7日女生节、3月14日白色情人节,一些中老年人能说出“二月二”和“春分”,很少一部分市民能说出“世界睡眠日”“地球一小时活动日”等纪念日。至于国际海豹日、国际民防日、圆周率日等大部分节日、纪念日,接受采访的市民都很陌生。

  部分商家借节打折推销

  “我告诉7岁的儿子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孩子问我,今天早上是不是可以睡懒觉了。”接受采访的市民孙先生称,大家对大部分节日、纪念日的真正意义并不了解,对三八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7日女生节、3月14日白色情人节比较熟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节日、纪念日宣传力度比较大。还有部分商家以这些节日、纪念日为噱头,推出促销活动。比如3月7日女生节,本来是高校大学生杜撰的节日,但经过商家的宣传推广,越来越被年轻女性熟知。昨天,记者走访了岛城部分商场,发现一些销售弹簧床垫、枕头、被褥的商家推出了“世界睡眠日”的优惠活动,一些书店为世界诗歌日做诗集的宣传推广活动。书店负责人刘先生称,诗集是所有书籍中比较冷门的一种,他们希望借助世界诗歌日,让更多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热爱诗歌。

  传统节日有独特民俗文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有3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分别是3月3日(农历正月二十五)的填仓节,3月10日的“二月二”和3月20日的“春分”。其中填仓节是汉族民间一个祈求新年五谷丰登的节日,各地的庆祝方式包括,用糕面捏成元宝、包袱等形状的灯盏,装满食油,晚上点燃放在屋内各处,第二天吃油炸食品,祝人丁兴旺,五谷丰登。此外还有搬运填仓、打扫院落,在地上画一个粮食囤,放置五谷,用石头压住,象征粮盈食满等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有些地方吃手搓面条、炒玉米,进行开笔写字等民俗活动。在青岛大家吃棋子和炒豆,象征“金豆开花”,此外还有“剃龙头”,在“二月二”当天理发的习俗。

  3月20日“春分”除了送春牛、放风筝、吃汤元、粘雀子嘴等习俗外,还有个有趣的习俗就是竖鸡蛋。很多市民在“春分”当天,会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次数很多,但成功者也不少,很多人都将竖鸡蛋成功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春分”成了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间,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各方说法

  专家:

  挖掘传统节日丰富内涵

  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成福博士表示,很多“国际日”是由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及其他国际组织确定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各国政府和社会公众重视某些社会问题,并形成解决的共识和合力。其中很多国际日比如“世界睡眠日”跟大家的生活相关,确实值得关注。但在关注这些国际性节日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传承。

  张成福博士表示,中国一些传统节日如“填仓节”“二月二”“春分”,是跟节气和中国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相关的,所以一些城市里的孩子不了解这些传统节日。这就需要全社会进一步深入挖掘这些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加强对节日文化内涵、精神实质、历史演变、礼仪习俗以及当代价值、现实意义的研究,由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通俗读物、举办论坛,普及节日知识。此外,还应该举办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和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

  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多次下发方案和通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2010年《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中提出,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在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以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集中地区为重点,在城乡社区、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加大“我们的节日”宣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大力发展节日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扩大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做好研究、阐释工作,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本版撰稿 记者 黄飞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