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防火型公交车或亮相青岛 车厢腾水雾4秒灭火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3-21 17:14:00

关键词: 青岛;公交;防火型

车厢内处理兔子还设置了假人。

车厢起火。

两只兔子被放入公交车厢。

  大众网青岛3月21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曲秋平)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21日下午15时许,一种新型公共交通车辆消防安全防护系统在青岛公交集团麦道停车场接受测试。现场,工作人员向一辆安装了该消防系统的报废公交车倒入汽油点燃,瞬间燃起大火,启动了车厢内的灭火装置,车厢上方腾起水雾,4秒后大火熄灭。
  此次测试车辆由一辆报废的10米公交车改装而成,车厢内顶棚中间一线镶嵌了8个螺旋喷头(如果是12米以上的车还会增加喷头);紧邻后车门的座椅边设有一个设备箱,装有氮气瓶和溶剂瓶,“启动开关应该是在驾驶员左侧,现在为了方便演示,启动开关暂时安装在后门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测试开始,工作人员将事前准备模特和两只兔子放到车厢座位上,往放置在车厢内的地板上的汽油盆里倒入汽油,点火之后,几秒钟,火势猛燃1米多高,此时工作人员启动后门处的开关,由水和特殊泡沫灭火剂组成的灭火剂瞬间呈水雾状喷淋出来,4秒钟内扑灭车厢内明火,控制火情。车厢里流出的白了泡沫状液体。“ 本系统能够做到按下灭火键后立刻响应启动,喷出雾化灭火剂, 3秒钟内能够控火,4-6秒内完全扑灭火灾。灭火剂是微包囊乳化碳氢化合物,能抑制受热材料挥发,降低或者完全抑制燃料的燃烧力,高效、绿色、环保,对人体无害无毒,无刺激性,能够快速有效的灭火。”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灭火剂喷洒12秒内车厢温度可以从150℃—200℃降至40℃以下。”火灭了以后工作人员将模特和两只兔子搬出车厢,模特身上有的溅了一些灭火剂,有的则丝毫无损。小兔子也活蹦乱跳,没有收到任何损伤。
  据了解,该防火设备包括防火启动开关、氮气动力瓶、溶剂瓶(60升)、雾化喷头等装置。遇到火情,驾驶员只要启动消防开关,利用氮气瓶的压力,通过车厢旋转喷头将药剂瓶中的灭火剂喷洒到车厢中。这套“公交车客舱极快速灭火系统”是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2015年开发的针对公交车消防安全的新型项目,新型微包囊灭火技术通过动态表面张力效应强化细水雾灭火机理。灭火剂中的润湿成分具有热耗散快,压火有效性高的优势。灭火剂中使用的是新型高效的微包囊灭火剂,它帮助分散可形成微包囊分子,抑制燃料的燃烧力,并且防回燃能力强。更突出的是,在燃料未引燃之前,立刻喷洒灭火剂乳化燃料,可以防患于未然。
  该项目已经先后在上海、洛阳、镇江、深圳等地公交进行测试,并且得到相关地区政府部门认可,在新车上配备该设备。 如果实验效果好,有可能在今后引进这种新型消防车辆,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的乘车环境。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