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13人获高考保送资格 全部为省级优秀学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3-22 07:48:00

关键词: 保送生;青岛第十五中学;优秀学生;高考信息;

  日前,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了2016年高考保送生资格名单,我省一共有334人入围。记者发现,今年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12人,总人数再创历史新低。另外,青岛只有13人获得了保送生资格,全部为省级优秀学生,五大竞赛的保送生青岛缺席。

  保送生数量创新低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了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名单这3项高考保送生名单。记者从大名单中统计发现,今年山东共有334人有高校保送资格。资料显示,我省已经连续多年保送生人数超过600人,其中,2010年为607人,2011年为620人,2012年为651人,2013年上榜人数更是突破700人,达到712人。

  从2014年开始,保送生人数开始大幅度下降,2014年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数量为351人。2015年再次降低,一共346人,今年则再创新低,只有334人。高校保送生人数的降低,很大程度上是保送政策的变化所致,高校保送政策一直在紧缩。

  除了外语类和省级优秀学生外,在奥赛类保送方面,按照往年政策,奥赛生获省赛区一等奖以上的,便有资格保送上大学,而在新的政策下,奥赛生必须在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遴选进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才有保送资格。

  青岛13人入围名单

  在已经公布的保送生名单中,我省外语类学校推荐保送生有198人,比去年减少22人,其中,外语类保送生全部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这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不过,省级优秀学生具有保送资格的数量今年增加,达到128人,比去年增加13人。以上两类保送生占比超过全部保送生的97%。

  保送生数量变化最大的就是奥赛类学生。从全国范围来看,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人数,全国在260人左右。根据教育部的公示,我省一共有8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资格,青岛没有一名学生在奥赛上获得保送资格,而去年青岛有1位。

  今年,青岛共有13名高考生获得了保送生资格,全部为省级优秀学生。但随着保送生政策的日益缩紧,省级优秀学生在高考投档中的加分优惠,今年可能会继续大幅压缩。

  今年教育部规定,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审核确认并通过多级公示后,参加有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前,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录取手续。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录取。 记者 魏海洋

  获保送资格的13名青岛生名单

  陈霖锋 青岛第一中学

  马牧歌 青岛第十七中学

  赵冰清 黄岛区第八中学

  刘进起 青岛第九中学

  姜秋珏 崂山区第二中学

  宋修博 即墨市实验高级中学

  刘新雨 平度第一中学

  王敬业 胶州市实验中学

  初启航 青岛第十五中学

  韩同航 开发区第一中学

  胡依森 城阳第二高级中学

  赵旭敏 胶州市第一中学

  陈小双 黄岛区第一中学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