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政策滞后阻碍青岛潜水业发展 政协委员建议规范管理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2-18 10:50:00

关键词: 政策;潜水业;政协

教育体育界别组讨论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李敏)潜水运动是当今大众新宠的时尚户外运动之一,与“高尔夫、滑雪”并称为未来三大绿色休闲运动。青岛市作为著名的沿海旅游度假城市,潜水运动却发展得并不突出,在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体育界别组提交了《关于制定青岛市潜水运动管理办法》的提案,建议青岛市借鉴三亚,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经营管理,促进青岛市潜水运动的快速发展。
  政策滞后 阻碍青岛潜水行业发展
  体育界别组在提案中称,如今潜水运动展现出的发展态势,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体育产业,对旅游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带动作用。近年来三亚市通过大力发展潜水运动,使得一个常住只有约50万人口的三亚市,每年接待参与体验潜水、休闲潜水的游客能达到140万人次,体验潜水、休闲潜水运动的体育产业已经成为三亚市的经济产业支柱之一,三亚市也成为了全世界年接待潜水游客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青岛市的潜水运动起步早,至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发展较为缓慢。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青岛潜水运动得到了非常迅猛发展,从起初的几家潜水运动俱乐部,发展到现在的十几家。正当青岛市潜水事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潜水运动是被列为第一批的高危性体育项目,从事潜水运动行业的经营者,必须取得高危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但是,由于政策的滞后,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对“潜水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没有出台规范性文件,俱乐部在申请“潜水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时,主管部门无依据可循,因此,青岛市部分具备条件且具有潜水资质、经营潜水多年的优秀潜水俱乐部,处于一种想办证却无法办理的尴尬局面,严格来讲也属非法经营,青岛市潜水协会多次与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至今未有明确结果。
  类似情况,全国各地也同样存在,但为了规范潜水运动管理,各地都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如:海南三亚市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三亚市潜水行业管理办法》,作为地方性法规来规范潜水行业的管理,相关行政部门依据此管理办法,办理“潜水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审批。
  借鉴三亚 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腾飞
  提案组调研发现,青岛市潜水运动处于一个迅猛扩张发展的阶段且匀为民间资本投入,各家的投资能力参差不齐、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相对落后,从而造成培训不够规范。一些投资者为了尽快收回成本唯利是图,甚至出现敲诈游客、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青岛市一直没有对潜水行业出台过相关的管理文献和涉及潜水行业管理办法,未能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准入制度,使得青岛市的潜水行业,得不到规范性经营管理,在安全经营的管理上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另外在工商注册的潜水企业,由于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目前在工商注册登记的潜水企业均为先登记后许可,所以,工商在给予登记时不审查“潜水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资质,一些登记潜水企业在没办理“潜水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和未审查从业人员资质的前提下,违法开展潜水经营活动,存在安全隐患。
  为规范青岛市潜水行业的管理,确保青岛市潜水业健康、有序、安全、稳定的发展,建立潜水行业地方性法规,加强青岛市潜水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已经迫在眉捷。提案建议,借鉴三亚市的经验模式,制定下发《青岛市潜水行业管理办法》的地方性法规,为审批办理“潜水高危项目经营许可证”提供法规依据。建立潜水行业准入制度和管理体系,打击非法经营潜水项目,治理海上潜水运动和休闲潜水旅游秩序。此外还建议,统一教程、规范培训、统一海域的使用是有序、和谐发展潜水行业的根本。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