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节少放鞭过个环保年 青岛四部门发倡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016-01-28 07:32:00

关键词: 青岛;倡议;春节;方便;环保

  半岛都市报1月27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俊杰) 2014年除夕夜,岛城市区PM2.5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高出了2.1倍;2015年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市区空气长达7小时持续重污;2016年的除夕夜,是要“年味儿”还是要“霾味儿”呢?27日,青岛市环保局等4部门联合向岛城市民发出一份倡议书,倡议春节假期少放一挂鞭炮,降低大气污染,守护白云蓝天。

  过年放鞭,虽是传统民俗,但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的确不可小觑。27日,青岛市环保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历史数据可以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数字显示,2013年除夕夜,青岛市区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段(18:00~次日2:00)的PM2.5平均浓度值较之前时段(10:00~18:00)升幅高达201.3% ;2014年春节期间出现了两天空气重度污染,分别是1月30日(大年三十)和2月2日(大年初三),实时监测显示,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市区空气中的PM2.5浓度陡然高出了2.1倍;2015年除夕当晚7时,市区空气质量还是“二级良”,20时后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此后至次日凌晨,市区空气质量恶化至五级重度污染,AQI峰值为216,污染持续了7小时。

  不过,将2013年至2015年的数字进行横向对比发现,还是值得乐观的。2014年比2013年市区鞭炮燃放量明显减少,市区空气中PM2.5浓度较之降低了39.7%;2015年的烟花爆竹燃放量又比2014年减少,空气污染的持续时间也减少了3个小时,污染峰值下降了11。这说明,通过近年来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过年时抛弃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旧俗。

  27日,市环保局、市精神文明办、共青团青岛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等4部门联合,在猴年春节到来之前向全市市民再次发出倡议,从每人少放一挂鞭做起,人人为“治霾”出一份力。在倡议书中,4部门表示,大家习惯甚至享受用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和绚丽的火树银花来传递喜悦、表达祝福,然而,监测结果表明,集中大量燃放烟花爆竹 会使 空气中的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浓度明显增高,加重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4部门呼吁市民,春节期间尽量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用贴春联、守岁、拜年等民俗来感受“年味儿”。若非燃放不可,请一定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燃放,或燃放电子鞭炮;一旦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请一定不要在城市主城区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不以燃放大型烟花为荣,避免铺张浪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