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十三五"公路发展:到2020年新改建400余公里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郭振亮   2016-01-18 08:57:00

关键词: 十三五;农村公路;国省道;公路建设

   断头路贯通、拥堵路段扩容、枢纽立交升级、重大路口平交改立交、主辅路分离改造,记者1月14日从市公路局了解到,岛城公路建设管理部门正式公布“十三五”公路发展主要目标 ,到2020年,岛城将新改建公路400余公里,投资约90亿元。重点推进断头路贯通、拥堵路段扩容、枢纽立交升级、重大路口平交改立交、主辅路分离改造等建设。此外,该部门还公布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普通国省道方面,计划投资1.5亿元,整治隐患路段140公里。

  完成海底隧道等干线114.4公里

  数据显示,岛城5年来,投入76亿元,新建双积公路、滨海公路北段连接线、海底隧道连接线等普通干线114.4公里。在公路养护方面,普通国省道养护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从根本上保障了公路养护发展。其中,2015年,市公路部门完成公路工程18.5亿元、日常养护2.5亿元。完成公路改建21.8公里,实施大中修524.5公里,普通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0%,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完成18座危桥改造和32座三四类桥梁维修加固工程,一二类桥梁占比98%;普通干线路网中国道由4条增至8条,里程达到689公里,比重由14.6%提升至30.1% ;全年路政巡查里程215万公里,查处路政事案1382件,查处率99%;确认计量农村公路补助资金1.17亿元;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完成双积路红石崖至辛安段、双积路火炬大道段、董家口港中心路等4项改建工程,G204即墨段拓宽剩余工程和25项大中修工程,完成面层修补40万平方米、灌缝72万延米,公路通行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普通国省道方面,排查确定安全隐患路段1927个,折合公路里程257公里。制定了2015~2017三年实施计划,计划投资约为2.57亿元。2015年投资6290万元完成58.7公里隐患路段整治。农村公路方面,督导各区市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三年攻坚规划。制定了市级财政补助政策,成立3个督导组加强督导,向8个区(市)政府(管委)并区(市)长下达了《专项督导整改落实通知书》。全市投资3869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里程913公里。

  五年岛城公路收费10.07亿元

  在管理方面,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启动并完成了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项目前期工作。服务人本化理念在通行费征收和路政管理中得到较好落实。累计完成通行费征收10.07亿元,其中,高速公路8.7亿元、普通路桥1.37亿元。其中,2015年全年完成高速公路、普通路桥通行费征收分别为17244万元、1030万元,免征节假日小型客车通行费25.44万辆,减免5.77万辆绿通车辆通行费684万元。路政许可服务再次提速,承诺办结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路政执法行政处罚全部纳入网上公开运行。路网实现一体化发展,一小时经济圈全面形成。农村公路管理逐步规范,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处,有效履行了监督指导职责。

  国省道监测覆盖率达到20%

  1月14日,市公路局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公路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

  科技与信息化方面,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四新”成果。依托普通国省干线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建立起具有“高效路网检测、灵活应急指挥、科学业务管理、完善信息服务”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积累公路数据资源,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青岛公路行业管理信息化。

  安全与应急方面,全面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消除公路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国省道监测覆盖率达到20%,特大桥梁、隧道定期健康监测率达到100%。公路交通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完善,通常情况下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

  今年启动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

  农村公路方面,市政府已把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列入2016年市办实事,全市计划投资36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隐患路段整治1019公里。鼓励支持各区市2016~2017年两年任务一年完。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岛城今年将启动平台项目建设。按照基建程序推进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建设 ,4月份完成招标,5月份开工建设 ,年内完成投资0.6亿元,完成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路网运行可视、可控。在此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推进信息数据联通共享,逐步发挥平台在路网监测、应急处置、信息服务、业务管理方面“大脑”作用,努力打造智慧公路。

  在重点项目方面,岛城有关部门将编制完成市局《青岛市“十三五”公路发展规划》,依据规划推进G204黄岛北段拓宽、G309平度城区段改线、S212改线等新改建工程前期工作 ,做好项目储备 。配合做好胶东新机场集疏运公路交通规划及其前期工作。

  看看岛城公路管理建设啥成就

  “十二五”回顾

  公路建设方面 5年来,投入76亿元

  新建双积公路、滨海公路北段连接线、海底隧道连接线等普通干线114.4公里,改扩建G204、S209、S214、S218等135公里,建设大沽河堤顶路217.5公里,完成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迁移拓宽工程。完成普通国省道路网调整,普通国道由4条调增至8条。全市干线公路中二级及以上公路达2939.2公里,所占比重达到93%。

  公路养护方面

  5年来,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预防性养护(含病险桥梁改造)投入28.2亿元,小修保养(含标志标线)投入8.6亿元实施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预防性养护993公里。维修加固改造三类以上桥梁236座,现有危桥改造率100%,当年新发现危桥处置率100%。创建了89公里“改造示范路”,实施绿化提升283公里,设置中央隔离设施429公里。

  公路管理方面

  5年来,施工标准化体系基本确立,高水平推进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养护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路面小修养护等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机扫比例分别达到100%和50%。累计完成通行费征收10.07亿元,其中,高速公路8.7亿元、普通路桥1.37亿元。

  “十三五”期间

  公路建设方面

  将完善“三环十射九横十纵”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简称“3090干线路网”)。到2020年,新改建公路400余公里,投资约90亿元。国省道一级公路达到53%,二级公路以上达到97%,密度达到29.8公里/百平方公里。

  公路养护方面

  规划实施公路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1225公里,投资约48亿元。普通国道养护优良路率达到93%,普通省道养护优良率达到85%。投资3.5亿元,对三类及以上桥梁及时实施维修加固改造,普通国省道桥梁一二类比率保持95%以上。投资2亿元,完成200公里安全隐患路段整治,提升普通国省道安防标准。

  重大项目

  岛城将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建项目9个、改扩建项目23个,重点推进断头路贯通、拥堵路段扩容、枢纽立交升级、重大路口平交改立交、主辅路分离改造等建设。

  普通国省道

  岛城计划投资1.5亿元,整治隐患路段140公里。

  农村公路

  市政府已把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列入2016年市办实事,全市计划投资36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隐患路段整治1019公里。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