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省政府工作报告:西海岸、轨道机场等受关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郝园园 朱薪雨   2016-01-25 07:20:00

关键词: 半岛网 西太平洋 基金业 十二五 十三五

     

  关键词:西海岸

  为“好品山东”建设做出贡献

  报告摘登:

  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城市群,提高综合竞争力。发挥好青岛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发展,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海洋经济集聚区。

  【解读】2014年6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政府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甘肃兰州、广东南沙、陕西西咸、贵州贵安新区之后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报告中着重点出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创新发展,对于这一点“青”之笔,刚刚来到黄岛区工作的省人大代表、黄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奉利深有感触。

  “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发挥好青岛龙头带动作用,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发展。这一段表述也是我此后工作当中非常清晰的指令,我感触比较深的是报告中涉及到了西海岸工作的方方面面。”李奉利说,报告中特别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作用,对工作有非常强的指导性。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批准的第九个新区,同时也是青岛大规划提出的三城联动中西部非常重要的一极。而在整个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当中,则表述为一个新的战略支点。“对于山东省实现蓝色跨越,所有这些表述都让西海岸新区应该有所作为,在这一点上必须按照报告中提到的创新思维来开展工作。”

  他表示,青岛三城联动中,西海岸新区是属于做大做强的区域。“在港口、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方面,西海岸新区都是有所作为的。而在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方面也提出了需求。”李奉利说,西海岸将为报告中提出的“好品山东”建设做出贡献。而创新发展也同样适用于下一步西海岸基础设施的建设,西海岸是一个新兴的区域,不管是港口、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西海岸的港口发展已经不简单的是港口和航运的概念,而是现代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基础设施整个的建设过程当中,要将绿色的理念贯彻其中。”李奉利说,在推进西海岸新区城乡一体化的过程当中,要用创新的模式解决好协调好。在如何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方面,要格外注意协调和共享的理念。他表示,要用创新的思维真正把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让西海岸新区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来承接“十三五”期间山东、青岛大的发展,同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海洋经济

  海洋国家实验室为发展注入动力

  报告摘登:

  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快创建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

  【解读】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这成为报告中涉及青岛的一大亮点。对于这一亮点,省人大代表、青岛明月海藻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国防深有感触。“我们企业就是涉及海洋科技的企业,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是青岛的特色,海洋产业、蓝色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新的板块,是新的增长点,从国际、国内上看海洋经济发展潜力非常大。”

  “新兴产业的发展必然面临一些难题,这些难题必须靠自主创新来突破和解决。”他说,青岛本身就集聚了很多海洋科技的科研力量,青岛在海洋经济方面是全国最强的,有其优势,也有海洋经济的产业基础。在强大的资源优势下,国家才选择把唯一的国家海洋实验室放在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立无疑会为青岛海洋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他说,青岛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力也要靠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国际化城市的定位也必须依靠海洋特色,所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实验室确定了6个研究方向,组建了8个功能实验室。未来3年至5年,实验室将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南中国海这"两洋一海"进行海洋环境与气候,深远海渔业资源与海洋药物资源开发以及海底油气、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研究。据悉,我国的国家实验室还属于新事物,海洋国家实验室就是要率先摸索运行的规律和经验,为我国国家实验室整体战略的开展提供示范作用。

  关键词:财富管理

  打造财富青岛创新诸多“首个”

  报告摘登:

  市场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完善。青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实质性进展。

  【解读】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被赋予了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的历史重任。省政协委员、崂山区副区长于鹏介绍,“十二五”时期,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立足发挥重点功能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财富管理规划布局,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实现了从无到有、后发先至的转变,呈现出要素加快聚集、产业迅速壮大、特色日益彰显的强劲发展态势,大步迈向换挡、提速、升级的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着力加强基金业、互联网金融、要素交易平台等重点方向,凭借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金家岭金融区呈现出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还被评为全国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于鹏说,2015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70亿元,增长18% ,占全区GDP的13.6%,金融业税收完成35亿元,增长35% 。全区累计落户重点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360家,其中大型独立法人金融机构11家,占青岛市的70% 以上。全区累计新投入使用金融楼宇面积450万平方米。

  目前,随着财富管理综合经营、建立财富管理综合监管协调机制等35项创新改革政策获批,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已经打开。围绕跨境财富管理,青岛创新推出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R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管理办法,在全国先行先试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开展全国首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持续提高。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运营以及人民币集中管理运营等政策,进一步推动投融资便利化。

  关键词:基础设施

  城市大交通带来大机遇

  报告摘登:

  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建成运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完善城市微循环立体交通网络,积极推进青岛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解读】对于报告中谈及的青岛交通问题,省政协委员、青岛画院院长曾先国非常有感触。“交通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个大问题,青岛市政府高瞻远瞩,早就规划建设地铁项目。”曾先国说,青岛要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就要在交通上做好规划和建设。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几乎每家都有车,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城市拥堵,也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曾先国说,2015年,青岛在山东率先开通地铁线路,是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而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建设也是青岛市政府在交通规划上的一个重要举措。“机场也是一个对外开放的重要纽带,青岛现有的机场已经不能满足今后青岛发展需要,建设新机场将会给青岛带来更大机遇。”曾先国说。

  青岛提出,坚持“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框架,如果没有大交通格局的支撑,这个大青岛格局就很难实现。他说,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如果离开了大交通格局,就很难有大的发展。

  关键词:城市形象

  办一次休体会至少提速五年

  报告摘登: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成功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一批重大国际活动。国际海事司法研究基地和国家法官学院青岛海事分院落户青岛。成功举办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重大活动。

  【解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出现了青岛的身影。“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国际海事司法研究基地、青岛世园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无一不昭示着青岛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省人大代表、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纪玉栋说,“青岛主办、莱西承办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是一个集休闲、体育、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活动,对于莱西的基础设施、绿化园林、休闲旅游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提升,经过专家评估,这让莱西城市发展至少提速5~10年。”

  他还说,休闲体育大会的后续影响还在持续发酵,莱西将建立休闲产业园,发展休闲体育、休闲食品、休闲文化等几大产业板块,同时作为青岛唯一的山东省旅游试点市,莱西也将借助这个机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形成田园采摘、水域风情、休闲山林、温泉养生、湖滨拾趣等多种业态全面发展的大格局,打造田园生态莱西。

  纪玉栋说:“同时,承办这种高规格的世界性赛事,对于青岛来说也是一件利好之事,对于青岛的旅游品牌、旅游文化和城市形象都是一个巨大提升,青岛将打造‘国际休闲之都’,也让青岛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本报特派记者 魏海洋 郝园园 朱薪雨(本报济南1月24日电)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