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公交每四个月做一次全身保养 确保车辆不带“病”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5-12-16 16:16:00

关键词: 公交;车厢;保养

维修工进行车底作业。

维修工人正在对公交车进行全身保养。

车厢内部也需要全面保养。

  大众网青岛12月16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庆春)16日,青岛公交集团白沙湾公交停车场内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抓质量、保冬运”保养技术比武,城阳巴士分公司百余名维修工参加了本次比武。据了解,公交车每行驶2.4万公里左右时要对车辆进行全身保养,折算成时间约为四个月,每辆车需要8名维修工同时工作3个多小时。
  16日上午9点30分,伴随着一声哨响,几辆到期保养的公交车在维修人员的指挥下缓慢驶上维修地沟,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之后,参赛人员8人一组开始他们的车辆保养工作。白沙湾公交保修厂书记徐涛告诉记者,公交车保养分为一、二、三、四级保养,平时较为常见的是一、二级保养,公交车每行驶3000公里左右要进行一次一级保养,由各车队维修工完成。每行驶2.4万公里要进行一次二级保养,需要到公交保修厂完成。本次保养比武就是二级保养比武。
  公交车二级保养包括“轴承、制动等重要部件的分解、清洗和探伤”、“磨损严重零部件的更换”和“灯光、线路、车内设施的检修”等十余项工作,每一项保养工作都要细化到一个螺丝。“公交车保养工作看似一个体力活,实际上更需要维修人员高度专注,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已经满头大汗的维修工刘文龙告诉记者,有时一个小螺丝就能使公交车抛锚,甚至危及乘客的人身安危,本次保养技术比武也是为了检验保养人员的操作流程和保养质量。
  一般情况下,一辆公交车二级保养需要大约3个小时,当遇到较大发动机故障时,需要6—7个小时甚至更多,保养人员常常忙活到晚上7、8点钟。“主要是为了让保养车辆第二天顺利安全运营,再者,如果不把车保养好了,他们回去都睡不着觉。”徐涛告诉大众网记者。
  随着公交车型的不断更新,公交车保养人员也要跟上步伐不断研究新车型。日前,城阳区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已经上路运营,白沙湾公交保修厂也增设了专门的电动公交保养班组,并安排他们进行了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培训。
  此外,本次保养比武所在场地——白沙湾公交保修厂是日前岛城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公交车保修厂,110余名维修工承担着城阳区600余辆公交车的保养和维修任务,保证公交车安全运营,其建筑面积约1200平米,内设专业化12米长公交车保养地沟10条,每条保养地沟都安装了全国最先进的汽车维修举升机,确保车辆的安全维修;地沟底部设计了排水孔,改变以往使用木粉清洗地沟的方式,直接可以使用压力水清洗,方便快捷。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