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行车精确到秒 90后“老司机”开出青岛地铁首班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5-12-16 15:31:00

关键词: 老司机;青岛;地铁

青岛地铁司机曹文龙接受采访。

青岛地铁司机。

  大众网青岛12月16日讯记者 李佳宁)今天,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拥有两年多地铁驾驶经验的曹文龙开出首班车,25岁的他年轻却“老道”,目前已有三万公里的驾驶里程经验。
  单程运营19分40秒,运营间隔是8分40秒,每站的暂停时间是35秒—60秒……一个个精确到秒的数字是经过严谨的测算制定出来的,曹文龙在驾驶过程中更要熟知列车的提速时间、刹车力度以及停车时对标的准确性,就连线路上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和隧道内每个道岔的位置都要牢记在心。
  “每次驾驶我都以最佳的心态面对,确保乘客的安全。”曹文龙说,乘客乘坐地铁就是对自己的最大信任,作为一名司机,一定要做到最好,保证安全。每次上班的时候,曹文龙手里都会拿着一个包,荧光衣、对讲机、手电筒、列车时刻表、站台作业手册和事故(事件)调查处理规定等物品把司机包塞得满满当当,时刻放在手边。
  据了解,地铁列车司机实行四班两运转,北段开通后一共设有四个班组,四个科室队,每个科室队有三十多个人,现在已经能够满足3号线北段运营需要。2010年前后,青岛地铁集团开始招募列车驾驶员,家在山东菏泽的曹文龙就是看到招聘从南京地铁离职,回到山东。
  “之前在南京地铁,我就有两年多的驾驶经验了,驾驶里程已有三万公里。”曹文龙告诉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地铁后,他又参加了岗前培训,获得岗位资格证,今年5月开始调试试验,8月参加试运行,目前已积累驾驶青岛地铁里程达一千公里以上。
  多年的“地下”工作并没有减少曹文龙对地铁驾驶工作的热情。“我们实行四班两运转,最早的一班司机凌晨四点半就得起床,晚上最晚10点半左右结束。”工作虽然枯燥辛苦,但是每次走进驾驶室曹文龙都精神饱满,今天的正式试运营更是他期待已久的。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