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南工北宿”上班族:坐地铁上下班省时两小时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5-12-15 13:57:00

关键词: 地铁;青岛;体验;上班族

  

徐丽丽与家人试乘地铁时的合影。


  大众网青岛12月15日讯记者 高忠业)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12月16日通车,对于家住青岛李沧区在市南区上班的大众网编辑徐丽丽来说,明年全线开通后,原来坐公交三个小时的路程到时候只需要40分钟。地铁对她而言,意味着精准生活的开始。
  以下为徐丽丽讲述她的地铁故事。
  
“你去体验地铁了吗?”妈妈问弟媳妇。
  “这有啥好体验的,各地儿地铁还不都一样~”颇有些曾经沧海的居高临下。
  “大家兴奋地去体验,去试乘,真正吸引我们的并不是交通工具本身,而是这种新的交通工具所带给我们将来生活的巨大改变!说白了,这是对将来生活的体验。北上广深设施再豪华,那都只是别人家的。一个超市收银员,突然中了500万,也会兴奋不已吧!”我说。
  我是一名上班族,工作于市南,住在李沧,每天要花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
  刚搬家那会儿,挤了几天公交,有好几次都是一只脚踩上车的边缘,大半个身子挂在外面,脸紧紧贴在前面乘客的衣服上,寄希望于车门一关把自己收进去。然而事实多半是关起的车门把已踩上去的半只脚给挤了下来,然后悻悻地看着车屁股消失在车流中,同时满怀希望和焦虑地开始新一轮等待。即便哪天运气好,能一次上车,那在车上的状态也可想而知,七八个人共用一立方米的空气,每次我都想屏住呼吸。
  这样的日子完全没有幸福指数可言。后来我选择了定制公交,定点发车,人人有座。有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望着并排堵在一步之遥几无立锥之地的公交车时,也会感慨有定制公交可坐已是幸福。然而,定制公交一天12元的固定消费,让我们这些起早贪黑的上班族甚是肉疼。听说,下个月,又要涨车费了。
  撇开费用不说,现在,我每天早上6点50准时出门,晚上7点之前很少到家,十几公里的路程,每天要浪费掉1/8的生命,我时间都去哪儿了?
  其实大家都有答案,我们大把的时间都耗在这无休止的堵车上了。每周逢周一早上、周五晚上必堵,法定节假日前夕必堵,旅游旺季日日必堵,而众所周知,青岛的旅游旺季几乎占了大半年!怎么破?在地铁到来之前,我们束手无策。
  
青岛地铁虽是姗姗来迟,然而终究还是来了!
  地铁试乘那天我去了,不为别的,只为提前感受一把我的将来生活!从双山站到青岛北站10站路秒表计时19分36秒,这就意味着,等明年全线贯通后,从我家到单位11站路仅仅需要22分钟!
  目前虽然只是北段开通,但是明年全线就开通,另外地铁2号线、1号线,以及其他线路都将陆续开通,想想现在三个多小时的上下班路,就要缩短为四十分钟,我正幸福地遥望着呢!
  有人说,一个没有地铁的城市,是没有精准时间概念的。随着地铁的开通,青岛也将步入精准计时时代,而生活在此的人们,将会大大受益于这种快畅和精准。
  地铁,你好!明天,你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