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青岛味(3):海信网络科技护卫地铁信息安全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李佳宁   2015-12-15 10:33:00

关键词: 地铁;青岛;海信;科技

  编者按:今年12月,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三号线北段将开通。从明年起,青岛力争每年开通一条地铁。地铁开通并形成网络后,将有效改善市民出行,优化青岛交通格局,改变青岛城市布局。在青岛地铁的建设和运营中,本土企业发挥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地下施工、列车制造、以及智能交通管理等方面扮演着更大角色。大众网策划的《盘点地铁中的青岛元素》将全面聚焦本土企业,展示青岛在打造地铁产业链上形成的产业优势。
  今天推出第三篇:《海信网络科技护卫地铁信息安全》
  采写:大众网记者李敏 李佳宁

青岛地铁3号线合同谈判会(资料图)。

  庞大的地铁系统是如何有条不紊地发布有效信息?如何在网络故障时紧急应对?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为地铁3号线提供乘客信息系统研发的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访海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有技术护卫地铁信息安全。

青岛地铁乘客信息系统已经准备就绪。高忠业摄

  海信研发地铁3号线乘客信息系统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作为海信信息产业板块核心力量,是国内智能交通行业领军企业。2008年,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轨道交通作为公司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增长点,成立了轨道交通事业部,目前已拥有综合监控平台软件、乘客信息系统软件等自主产品,并能够提供综合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通信系统等整体解决方案。青岛地铁3号线的乘客信息系统正是海信研发设计的。
  据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事业部总经理王海胜介绍,在正常情况下,海信乘客信息系统提供乘车须知、车站/列车服务时间、列车时刻表、政府公告、运营商公告、出行参考、媒体新闻、体育赛事、金融信息、广告等动态的多媒体信息;而在火灾、阻塞及突发事件等非正常情况下,运营信息优先使用,能提供动态的紧急疏散提示;当中心故障、车站与中心通信或终端设备通信中断时,受到影响的播放设备自动转入故障模式,按已接收到的播表和节目内容自行组织播放。
  “在网络通讯一切正常的情况下,由于非法入侵或者人员的误操作,发现有非法信息播出时,系统可进入应急模式,通过后台将显示终端的播放内容切换至预先设定的安全版式。”王海胜说。

海信专用无线系统现场调试(资料图)。

  全面掌控设备状态缩短故障恢复时间
  记者了解到,海信乘客信息系统在行业内首个实现了综合大网管功能,全面掌握设备状态,提升问题排查效率,缩短故障恢复时间。乘客信息系统集成的网络设备较多,不同厂商提供不同的网管软件,用户想要全面了解系统运行状况,只能在多个网管软件之间切换监看,对复杂问题的判断十分困难。“比如,当用户发现播放控制器离线报警时,无法在短时间内判断是由于网络连线、交换机故障还是异常掉电,只能简单地报给维修人员,由维修人员现场排查,最终可能只是由于网口松动或交换机故障所致,并非设备实际运转不正常。”王海胜说。
  海信提供的综合大网管系统,用户可以在一个系统中完成对PC设备、有线无线网络设备、显示屏、系统接口和软件进程状态进行等全面监控。当某一节点设备发生报警后,系统可以直接定位到该区域的设备拓扑,同时看到该区域的全部报警设备,帮助用户综合判断问题发生的原因,将这些信息提供给维修人员,快速准确定位排查,缩短了系统恢复正常运转的时间。

乘客信息系统工厂培训会(资料图)。

  采编播控一体化杜绝不良信息隐患
  乘客信息系统业务传递环节多、信息发布覆盖面广,存在较大的信息发布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信息发布事故,将对企业和社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2012年10月发生在北京5号线的“王鹏你妹”信息发布事故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海信研发的城市轨道乘客信息系统则可以避免这样问题。据了解,该系统可以提供素材审核、安全加密和敏感词检测等手段,从素材源头上确保了安全性,没有经过审核和安全加密的素材无法进入节目制作环节进行发布。在信息发布过程中,一旦发生信息发布事故,系统会第一时间检测到输出画面异常静止,以告警的方式通知中心和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播出监看软件调取实际的播出画面,了解现场的情况,使用“一键切换”功能,远程将播出内容切换至系统内置安全画面,减小负面影响的蔓延。

海信研发中心。

  解决视频直播“马赛克”行业难题
  多年来,城市轨道交通乘客信息系统受到车地无线网络带宽低、干扰严重、快切漫游等技术因素困扰,车地无线的直播视频投放质量低,存在马赛克、卡顿、黑屏等问题,乘客体验差。
  海信在车地无线视频直播方案上,首次提出了采用IPTV广播级的播放标准,将数据损失控制在4‰以内。通过对该行业难题的研究,海信工程师可以根据现场网络的平均带宽、直播码流和网络丢包率直接得出延时配置标准,大大节省视频直播调优的时间。系统能够自动监测视频数据质量,在网络恶化的情况下,一旦不满足播出质量要求,系统会自动切换为本地备播节目进行播放,不会将马赛克、卡顿、黑屏等问题暴露给乘客。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