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胶州七中摘得世界亚太青少年机器人公开赛金银奖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5-12-15 14:26:00

关键词: 机器人;胶州;青少年

  

  世界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美国国际公开赛 胶州七中俩少年摘得国际金奖银奖

  

  拼装墨攻挑战赛的机器人

   
  大众网青岛12月15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张晓刚)11月27日,胶州市第七中学头脑风暴机器人社团与国家机器人公开赛的金牌获得者,集结于北京,组成2015APRC世界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美国国际公开赛中国代表团,飞往美国,参加2015APRC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美国国际公开赛。近日,从美国比赛现场传来消息,山东省胶州市第七中学头脑风暴机器人社团的吕叙均、张一铭两名同学表现突出,在“机器人墨攻挑战赛”项目中摘得国际金牌,在“机器人综合技能挑战赛”项目中摘得国际银牌。
  据悉,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公开赛是一项国际性赛事,是一次世界机器人爱好者的顶级盛宴 ,共吸引了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支参赛队,500多名9岁至18岁的青少年和170多名教练员参赛。比赛设机器人铁甲钢拳竞赛、机器人墨攻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竞赛、机器人篮球竞赛、人形机器人竞赛、机器人创意竞赛、机器人三项全能竞赛、机器人3D创意设计竞赛、机器人运动等10个比赛项目。
  胶州第七中学生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 “机器人墨攻挑战赛”,主要体现以守为攻,“兼爱”与“非攻”,坚持自卫主义的战争,让机器人完成保护百姓、加固城墙、抢夺粮食、俘虏士兵的任务而加分。第二个项目是“机器人综合技能竞赛”,竞赛主题是“嫦娥登月”,让机器人模拟实现月球探测,需要完成的任务有:释放月球车、回望拍照、月面搜索、采集月岩、定点观测、清除月面障碍、树立标志、回收设备、月面摄影、休眠与唤醒、检修等。
  据胶州第七中学电教组主任张晓刚介绍,今年国际赛与往年不同,增加了知识问答,让学生解答机器人搭建与比赛规则的意图等问题,用英语解答会适当加分,裁判员全部是抽调各国教练员和英文服务志愿者。增加知识问答,让裁判员确认程序完成的独立性,国际赛比国家公开赛更具有开放性。成绩由机器人完成任务的成绩与知识问答成绩两部分组成。七中头脑风暴机器人社团的吕叙均、张一铭同学均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 “机器人墨攻挑战赛”的金奖,以第二名的成绩夺得“机器人综合技能挑战赛” 银奖。
  胶州市第七中学分管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近年来,中云街道办事处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更好的促进新课程改革,培养新型人才,将七中建成青岛地区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并成立头脑风暴机器人社团,选拔对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模型拼装、编译程序等感兴趣并且有创新思维的同学进行机器人授课,开设的机器人课程有“机器人灭火”、“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墨攻”、“机器人综合技能”、“机器人WER”。
  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与机器人课程的创设,为机器人爱好的学生搭建平台,提供了发展的舞台。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工程、信息、科学素养;激发他们拼搏进取、探索的精神,面对挫折,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