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海大今年推出"网络迎新"服务 一站式全包罗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郝园园   2015-08-31 07:24:00

关键词: 迎新 安丘一中 支付宝 半岛网 家长

  “我来学校之前就关注了海大官方微信,看了十余期的迎新专题,感觉对学校已经很熟悉了!”8月30日,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的3808名大一新生到校报到,与此同时还有2590名硕士生研究生和388名博士生也入校报到。据悉,为了避免新生报到出现拥挤状况,今年海大将迎新点分散在各宿舍区,报到直接在各自学院进行。而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海大通过官方微信推出“迎新”专题,详细地教学生如何报到,甚至连各种交通工具都一一列举。同时,就选课、交通、生活、场馆开放时间等都详细推送,让新生觉得非常贴心。

  分散 到学院报到,有摆渡车接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新生和家长提前一两天就已经到了学校,入住在学校附近的宾馆中。“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改变了以往的迎新方式,不设置学院统一的迎新点。”据海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迎新点分散到各个宿舍区,学生在宿舍区领完一些材料和钥匙之后,可以先把东西放在宿舍,然后去各自的学院进行注册报到。

  据悉,今年学校设置了摆渡车,来将新生和家长送到不同的区域。“这种方式非常好,在大门口就有个摆渡车的停车点,对我们没开车的家长来说很管用。”一位送新生的家长坦言,从校门口下了公交车,如果带着大包小包走到宿舍,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分散到各个学院之后,也会避免拥堵情况。”据介绍,这样的方式让报到更加有秩序、更加迅速。

  没到学校,就知道舍友是谁

  和往年不同的是,海大今年早早在官方微信推送了“迎新”服务的专题。“我们开设了10余期,涉及到新生入学所需的各个方面。”据海大官方微信负责人刘莅介绍,他和6名学生一起来负责选题策划,其中策划中有很多贴心的内容,让新生感觉很温馨。

  他告诉记者,单是从火车站、火车北站、飞机场怎么到达学校,他们就制作了各种配有地图的方案。“开车路线、公交车路线等都有,图文并茂,让人一看就明白。”此外,报到的流程也都详细地列了出来,让新生们可以提前熟悉。

  “我们今年还推送了一个功能,可以在后勤中心查询到自己的舍友是谁。”刘莅告诉记者,这项服务让很多新生特别喜欢。“虽然没法知道联系方式,但是很多人通过新生QQ群,就顺利找到自己的舍友了。”

  新生入学,宿舍、食堂、澡堂等经常去的环境也需要了解。记者看到,这些生活中的细节问题也体现在了内容中。“比如说食堂、澡堂和体育馆的开放时间,每个食堂的特色,宿舍楼下的洗衣房在哪里等,这些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

  内容很搞笑,每天等着更新

  据刘莅介绍,官方微信对于每一项内容的介绍都非常详细,具体到体育馆每个场馆的开放时间、宿舍区限电时间和购电时间,校医院地址和服务时间等。此外,对于学校周边餐饮、购物等环境也有介绍,给学生生活提供便利。

  这么多的信息轰炸,会不会让学生们看不下去呢?记者采访了几位新生,发现他们都特别喜欢这个专题,“我整个假期都在关注着,每天都等着更新。”

  “宿舍楼下就有自动售货机?海大style等你来呦。支付宝、违心的偶可以支付,相当便捷哈!”“寝室下面有一个风扇,两个暖气片,没错,南方的小鲜肉们,你们没见过暖气片吧。”“宿舍楼外增添了自行车车架,随处乱停的现象大大减少咯~”记者随意打开几个迎新内容,就看到了这种非常俏皮的话语,果真如一位新生所言“笑着笑着就提前感受了校园生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官方微信之外,学校的其他一些媒体,比如“海之子”网站、观海听涛等也都设置有迎新专栏,给新生提供信息服务。

  ■报到故事

  一个班五个学生

  考上海大

  8月30日上午,海大校门口,不少考生和家长纷纷合影。记者注意到,其中两位女生穿着同样的衣服,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双胞胎。“我们是亲姐妹。”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姐姐25岁,已经在老家工作。考入大学的是18岁的妹妹徐晓明,她被海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徐晓明告诉记者,她家是潍坊安丘的,毕业于安丘一中。

  “参加高考之前,我就和我的好姐妹一起约定考上海大,结果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徐晓明说,她特别喜欢大海,一直盼望着能够来青岛上大学。“我们班一共有5个人考上海大,我和好姐妹可以继续在一起了。”徐晓明说。

  4岁上一年级

  16岁考上大学

  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采访新生的过程中,记者无意中碰到一位16岁的男生。“我上学比较早,没有跳级。”据悉,这名新生叫钱鹏,来自安徽蚌埠。

  记者见到钱鹏时,他正拿着一本《海大指南针》认真翻看。钱鹏说,由于自己的年纪比较小,父母、奶奶、姥姥都陪他提前一天来到青岛。钱鹏的妈妈是一名老师,他4岁时就上了一年级,然后按部就班地学习,一直到考入大学。

  钱鹏高考考了640分,高出安徽理科一本线85分,是镇上的第一名。他告诉记者,海大是985、211高校,在全国高校中也有很高的知名度。详细了解之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海大。本报记者 郝园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