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育婴师缺口极大 多数考了证不就业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朱薪雨 王滨   2015-06-28 09:13:00

关键词: 育婴师;就业;缺口;金牌

   6月27日,市北区人社局在青岛(市北)家政服务业广场举办宝宝爬行大赛,吸引了600多名家长带着宝宝报名,27日一上午就有接近100名宝宝参与。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家长选择为孩子挑选一位育婴师引导、陪伴成长。但是育婴师目前数量供不应求,很多育婴师参与培训只是为了照看自家孩子,高素质的育婴师、大学生育婴师等更是难求。

  育婴师缺口大

  27日上午,在青岛(市北)家政服务业广场,市北区人社局举办“前进吧,宝贝”宝宝爬行大赛。据介绍,比赛将持续两天,吸引了来自各地的600多名7-18个月大的宝宝报名参加。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不少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参赛的同时,还有几位“阿姨”在一旁指导,“这是我们家的育婴师阿姨,因为平时都是她训练孩子抬头、爬行等动作,这次比赛我们也让阿姨过来指导一下。”一位参赛小选手的爸爸刘瀚博介绍。

  记者了解到,随着对孩子早期教育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育婴师越来越抢手,这个岗位也成为家政行业中的大热门。由于育婴师的个人素质、水准不同,也分为中级育婴师、高级育婴师和金牌育婴师等不同等级;按照工作时间,育婴师分为白班制、白+黑24小时班制以及双休、单休等类型,工资待遇也有所不同;同时,如果上白班且双休,每月工资大约在3500~4500元,白班单休为4000~5000元,24小时则为5000~8000元。

  “虽然工资水平也不低,但是育婴师还是非常紧缺的。”双展家政负责人许海英介绍,现在不少家长都排着队找育婴师,但是想找到一位合适的育婴师非常难。“有的家庭要求育婴师最好是金牌级别的,但是青岛金牌育婴师数量非常有限,一两年的时间就看护一名孩子,刚看完紧接着又被要走了,基本没有空档期。”

  考了证多数不就业

  是什么导致育婴师缺口大呢?记者了解到,育婴师培训多但从业人员少是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青岛市每年大约有4000人申请育婴师职业资格考试,但是通过考试后真正从事该行业的并不多。

  以天虹缘家政公司为例,其职业培训学校2014年共培训了680多名专业育婴师,其中至少有100多名并没有从事育婴行业,流失率在15% 以上。“有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会进行培训,但是他们只是还没找到其他工作就先来学习了解下,并不一定从事这个行业;另外很大一部分就是准妈妈、准奶奶这个群体,只是来自费学习如何带孩子,以便更好地看护自家的孩子。”双展家政的许海英说,还有一部分是早教中心或幼儿园老师来进行系统知识培训,也不会真正进入育婴师行业。

  “现在育婴师工作压力非常大,因为面对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孩子家长是否能理解的问题,可能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矛盾。”一位曾从事过育婴师服务的工作人员说,当初她就是因为觉得育婴师压力太大了,因此转做了月嫂。

  大学生育婴师难寻

  许海英说,育婴师一般都是40岁-50岁的人群为主,但是现在岛城不少家庭都想要年轻些、学历高的大学生育婴师。“很多家庭越来越青睐高学历的育婴师,觉得这样能够更好进行沟通,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理念。”

  “育婴师实际上是婴儿的家庭教师,大学生育婴师相比其他育婴师,具有更良好的综合素质,不仅在孩子饮食搭配、生活运动方面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在孩子成长方面,还具备更好地进行早期智力开发的能力,能更好地掌握育婴理念并运用到育儿过程中。”天虹缘家政的负责人孙希玲介绍。

  尽管大学生育婴师在专项技能方面可能不如金牌育婴师熟练,但仍有家庭愿意开出月薪8000元的价钱,希望能聘请大学生育婴师进行服务。可是目前这样的人才极少,即便有一些大学生育婴师,但也不愿意从事长期住家服务。孙希玲称,育婴师行业非常欢迎更多的高学历、年轻群体加入。

  文/记者 朱薪雨 图/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高忠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