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还未进入汛期 下月将现"桑拿天"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06-28 09:13:00

关键词: 桑拿天;出现阵雨;鲸鱼;台风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以及台风“鲸鱼”的助推,全市普降喜雨,旱情得以缓解。截至目前,青岛市并未正式入夏,也没有真正进入汛期。不过,进入七八月份,气温升高,降雨增多,将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

  台风一般8月登陆

  回顾上周,最重要的气象事件就是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登陆。“台风首次登陆我国的常年平均时间为6月29日,‘鲸鱼’22日在海南登陆,较常年平均偏早一个星期。”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每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初台风”。从1949年至今,我国的初台风登陆地覆盖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以及香港、台湾7个省区,其中初台风最偏爱的三个省份依次是广东、台湾和海南。在登陆时间上,登陆我国的初台风最早在4月,最晚在8月,以6、7月出现的居多。

  “影响青岛最早的台风,应该是在6月份。”洪光说,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的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它是在2011年6月26日到27日影响本市,当时又正好与北方冷空气相遇,本市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不过,一般情况下,影响青岛的台风大多出现在8月份。

  入汛还要再等等

  说起旱情,在24日至25日的强降雨之前,山东省农田干旱总面积约为343万亩,其中重旱23万亩,轻旱321万亩。

  青岛自5月份至本次降水之前,全市降水量明显偏少,不足常年的5成,加之气温偏高,全市农田土壤失墒较快,因旱无法夏播面积达到近150万亩。“24日夜间至25日,本市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旱情得以缓情。不过,并没有彻底解除,目前的水库蓄水仍然不足。想要充沛的雨水,要等到进入汛期以后。”洪光说,本市雨季一般是从7月初开始,但就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副热带高压正在北纬25°附近徘徊,没有北移,青岛真正入汛还要等些日子。

  旱情的出现与厄尔尼诺有着密切的关系。洪光说,依照目前的情况预计,今年会继续出现“南涝北旱”的情况。今年夏天,长江中下游的雨季将会延长;华北汛期雨水有可能偏少,具体到山东省,降水量呈减小趋势。

  下月将现“桑拿天”

  按照气象学上,5天滑动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这个正式入夏标准,目前市区仍未入夏。虽然在前期滑动平均气温短暂升到了22℃,但是因为阴雨天气的缘故,平均气温又跌落了下来,因此市区入夏的精确时间还需要过些天再验证,青岛人仍可以再“炫凉爽”。

  预计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6月29日~30日、7月4日~5日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下周以南风为主,风力3~4级,沿海有轻雾;30日短时北风。气温方面,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3℃~25℃,依然比较凉爽;内陆地区最高气温稍高一些,在28℃~33℃之间。

  青岛7、8月份的典型天气特点就是气温升高,降雨增多,容易出现高温高湿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桑拿天”。这个季节天气多变,降雨频繁,而且强度大,山洪暴发、城市内涝、江河上涨、水库漫溢都有可能发生。为了保证出游质量和人身安全,出行前请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范准备。记者 任金梅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高忠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