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下月公开政府责任清单 公车购置数在列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郝园园   2015-06-28 09:13:00

关键词: 三公;政府责任;清单;政府门户网站

  6月27日,市政府公布了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政府责任清单于7月底前公开,同时,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而在“三公”经费方面,公开力度更大,具体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要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政府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全市统一的行政处罚平台,及时完成行政处罚权力及裁量基准信息更新发布工作。及时公开已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在公开要点中提到,按全省统一要求,全面梳理部门职责,编制公开政府责任清单并于7月底前公开;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各区、市都要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托全市统一的行政处罚网上大厅,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编号、违法事实、处罚案件过程、处罚决定内容及日期的公开工作,促进行政处罚权力运行透明化。

  同时,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经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的政府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要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等信息。及时更新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事故应急处置救援情况信息公开。

  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公开。通过全市统一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部门网站和实体办事窗口,及时发布、调整、细化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信息,做好事项办理过程信息和结果信息的网上查询、网上公开工作。

  在推进政府信息数据开放方面,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数据开放服务网站。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市政府要编制可开放信息数据清单,将履职过程中产生、收集和整理的信息数据资源,以公众可获取、易加工的方式,整体、原始地向社会开放,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政府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应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向深层次发展。

  同时,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公开。初步建成法人和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依法公开相关公共信用信息。

  根据要求,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确定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高忠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