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沙漠看见绿洲 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让人醉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5-06-20 16:53:00

关键词:

  

  大漠彩沙。刘宇昕 摄

  

  记者团们参观库布其沙漠博物馆。 刘宇昕 摄.

  

  记者团们在参观库布其沙漠治理展厅。 刘宇昕 摄

  

  七星湖酒店。刘宇昕 摄

  

  沙漠有机果蔬生产车间。刘宇昕 摄

  

  沙漠治理。

  

  亿利集团培养适合沙漠种植的蔬菜、植物的种子。刘宇昕 摄

  

  亿利资源。

  大众网鄂尔多斯6月20日讯特派记者 刘宇昕当去库布其沙漠考察生态修复和生态旅游的行程在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内蒙古行微信群里一经公布,立即掀起了一次群聊的小高潮,有发沙漠照片的,有准备冲锋衣的、有准备防晒装备的、更有的是兴奋抓狂发表情的,大家都在期待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和那金黄的沙丘上印着驼队孤寂的剪影……
  6月16日一早媒体行采访团从呼和浩特出发前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腹地。“库布其”蒙语意为“弓上的弦”,是因为流经她上方的黄河曲折像一张弓。一路上大家都在对昨天采访考察地点发表着自己的观点感受进行交流,同时还不断的向车窗外张望,希望不经意间可以看到金色的沙丘。当大巴驶出京藏高速进入沿黄公路,驰过黄河大桥后,车外的景色逐渐变得不一样起来。远处连绵的沙丘开始进入眼帘,在金黄色沙丘的映衬下,天空湛蓝到那么不真实,让人觉得里面的几片白云像丝绸一样细腻。然而,与印象中的沙漠不一样的地方是上面还错落有致地种了很多树,为这沁人心脾的美丽画卷增添了星星点点的绿色,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库布其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树有旱柳、沙柳、胡杨和沙枣等沙生植物,是亿利资源集团历经27年种下并培育成林的,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让这片荒漠重新披上了绿色,并进而形成了这沙漠腹地里横亘500多公里的穿沙公路以及成片的生态园。
    在2000多年前,库布其是个水草肥美的大草原,200多年前由于战乱和无序放牧,库布其逐渐荒漠化,并成为北京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自1988年开始,因管理的盐场无法将盐运出沙漠,现亿利资源董事长王文彪带领大家开始在沙漠里植树和修路,经过27年的不懈努力,共计实施了近6000平方公里的沙漠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占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近30%,让库布其成为了现在的“沙漠绿洲”。
     如今七星湖沙漠旅游区资源丰富,风光独特,湖中栖息着十几种鸟类,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欧鸥几千只,还有白天鹅等珍惜鸟类;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甘草基地;其中100多公里的响沙带,驰名中外;穿越库布其沙漠60 多公里长的穿沙公路,浩大雄伟,沙海漫漫,苍茫无垠,组成一幅流动的画卷“大漠孤烟直,神湖日月辉”的情境中追忆金戈铁马,战火纷飞的古战场;也可以夜晚呈星辉下,高卧山岗,低傍湖泊,心随景变,情由景生。
    七星湖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早在康熙年间就有记载,如今通为一体。水域深,水面广,野生鲫鱼游于其中。到七星湖可投宿木屋别墅,可凭栏垂钓,享受大自然的宁静;可漫步长桥,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心与桥的共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