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公交站现爱心零钱罐 市民可免费使用(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晓   2015-04-14 07:12:00

关键词: 零钱 青岛大学 公交站 公交集团 爱心活动

     

青岛公交站现爱心零钱罐 市民可免费使用

   在青岛大学附近的青大东院车站,有一个用易拉罐做成的零钱罐,它被绑在候车区的栏杆上,里面已经塞了不少一元和五角的零钱。

   一旁的倡议书上写明了这个零钱盒子的用途。“取钱:没钱坐车?我来帮您;换钱:以整换零,方便出行;投钱:奉献爱心,方便他人”。

   半个小时前后有十几个人查看了倡议书,还有人把自己口袋里的零钱放到罐子里,以一元、五角居多。

   “这样的零钱罐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让人感觉很温暖。”青岛大学的王同学告诉信网,自己平时也碰到过坐车没零钱的情况,一般会去附近的商店去换,但有时商店零钱也不多,店主也不方便换。

   在王同学看来,一块钱也许不算什么,但在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

   住在附近的王女士表示这样的零钱罐很有创意,“我平时坐车都用公交卡,就是怕坐车的时候没零钱。”

   一个小小的零钱罐解决了乘客没有零钱的尴尬。而且这个零钱罐晚上也是在这里。

   这个爱心零钱罐的发起者是青大商学院2012级国贸四班。“我们是受烟台零钱罐事迹的启发才想到设置零钱站的,”据班长王昱焱介绍,“考虑到学生经常会遇到坐车没零钱的情况,所以经过全班同学的讨论,决定发起这样一个爱心活动。”

   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受制资金问题,现在只在青大东院、青岛大学和师范学院三处站点设了零钱罐,“我们希望大家能把日常结余的零钱放到里面,为那些需要零钱坐车的人提供帮助。”

   简易的零钱罐不简单,小小的几张纸币在关键时候发挥巨大作用,不过这也引起一些市民的担忧。

   “如果有人故意把这些零钱拿走怎么办?”齐先生认为使用过零钱盒子的人,下次路过时可以重新把零钱补上,“如果零钱盒子里的钱能够循环起来,而不是只让一部分人掏钱的话,零钱盒子的形式就可以普及起来。”

   11日上午8时,信网再次来到青大东院站点,零钱罐里的钱已经比10日少了几块钱,只有1.5元。

   而道路另一侧站点安置的盒子被翻个底朝天。这些钱去哪儿了?真正被有效利用了吗?记者询问站点周边多位商家,他们均表示没有注意。“昨天确实看到过这个零钱站挂在站台上,当时还有人往里面投钱。”在青大东院站点,一名商铺老板向记者回忆,其间他还有些感慨,“这些学生做了一件好事。”

   11日上午10时,信网再次来到青大东院站点,发现零钱盒子里有5.5元。附近居民称,投钱的大部分是学生,多数是一元、五角的。“看见过投的,往外拿的没见过,这个零钱站是开放式的,不可能随时有人监管,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被人拿了。”

   针对此事,信网联系到青岛公交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她表示大学生的这个想法很好,公交集团推行琴岛通卡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方便市民乘车,“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置零钱罐可能比较合适,像市中心或者学校。”考虑到青岛不同区市情况不同,作为公交公司,对于这个想法,她表示还需要进一步地考察调研。(记者 于晓 实习生 林华妮)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