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杨钧宝:为盲人提供公交语音播报服务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02-16 10:40: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盲人;公交语音播报

  大众网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李敏)在此次政协会议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第十九中学高级教师杨钧宝带来了“关于在公交车上安装为盲人语音播报线路的提示装置案”的提案。他认为,残疾人群是社会更应关注和提供帮助的人群,交通出行的便利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社会有责任为他们提供更便利的条件。然而,目前青岛市有很多公交车不具备语音报线路编号功能,给候车的盲人带来不便,而且也会发生上错车等现象。
  杨钧宝说,之前青岛市曾为大多数车辆配备过语音报路线功能,后因涉及到声音扰民等问题停用,然而这样就给广大需乘坐公交车的盲人带来了不便。反观其他城市,南京为车辆安装了外置喇叭报号器,广州,东莞、重庆、惠州、南京等地则研发了盲人手持公交终端,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因此他建议,青岛市借鉴这些城市的做法,在公交车上安装盲人语音播报线路报号装置。
  对此,杨钧宝还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想法和建议。“一是安装外置喇叭报号器。”杨钧宝说,可由公交集团或残联向盲人群体发放全市统一的盲人手举式提示牌,要求颜色醒目,并有荧光效果(夜间也可用),当公交车辆进站时,盲人听见有车进站,便把提示牌举起,司机看到后及时打开车外提示音报线路编号,提示音量的高低和频率的高低应经过调研和测试后确定,把扰民降到最低限度,当司机发现没有盲人提示牌举起时,就不必打开提示音。“实际上,在车站上出现盲人等车的几率并不是太高,不是每一辆车都能遇到,也就是说,提示音的开启率并不高,扰民程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杨钧宝说。
  除此之外,杨钧宝还建议开发“盲人掌上公交系统”,探索利用高科技装备实现公交车与盲人之间的直接互通。借鉴东莞、重庆、惠州、南京等地做法,设计研发公交导盲系统,系统分为手持终端和发射设备两部分。为盲人发放导盲终端机,手持终端像个遥控器,由盲人随身携带,信息发射设备则安装在公交车上,随时向手持终端发射信号。车辆进站时,盲人手中的终端机通过感应识别,向盲人报线路编号。这样声音小(或用耳机),仅对手持终端遥控的盲人乘车提供便利条件,不会对环境造成声音扰民现象。建议可由残联牵头,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发此项软件,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发放给盲人,既方便盲人又创造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