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老外”体验中国年 CHINA公社里品味青岛味儿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5-02-15 17:18:00

关键词: 老外;中国年;CHINA公社;青岛

  

“老外”欣赏泥塑展.

现场体验剪纸.

    大众网青岛2月15日讯记者 李佳宁)将纸平铺在雕版上,用木刷均匀压几下,揭起纸来,一张鲜艳淳朴的年画就完成了……这让白皮肤、蓝眼睛的外国体验者惊喜不已。2月15日上午,CHINA公社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齐鲁民间艺术节开展了民间艺术体验活动。
  体验活动在CHINA公社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圆楼内举行。此次活动以带领外国人过中国年为主线,通过传统民俗、艺术展演及传统民间艺术的体验,让“老外”感受中国年味儿。活动除学习木偶戏、剪纸、面塑、木板年画、卡花、包饺子等现场体验的重头戏外,还开展了石雕展、布艺展、陶瓷展、泥塑展等艺术品展示,设置了新中式家具与“宋—体”纸艺屏风作品展,并进行了秧歌、木偶戏、京剧等节目表演。整场体验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对接,让民族变得新锐,让传统变得国际。
  现场,布艺、石雕、陶瓷展区,展品或淳朴或优雅,在中国红方桌的映衬下,传递出浓浓的古典韵味,木板年画体、剪纸、木偶戏、面塑等体验区则热闹忙碌,透出吉祥喜庆的味道。外宾们围在一旁,眼中充满好奇。一张纸、一块面团在民间艺人的手中熟练“操作”后,变成了神态各异的艺术品,让外宾们十分惊讶,在围观的同时忍不住动手体验。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外国宾客们纷纷动手学起剪纸、木偶戏、捏面人等,并跟着“师傅”包饺子、擀面条。剪刀与纸之间该如何把握?木偶该如何牵动才更生动?饺子馅要放多少、皮要怎样捏才不会破?这些在老艺人、老百姓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在外宾的眼中变成了趣味十足的“技术活”。
  来自美国盐湖城,现在青岛大学任教的盖瑞·威尔森激动地表示,自己本身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今天来参加这次民间艺术体验活动,亲自动手做木板年画、剪纸、包水饺、擀面条,真是太棒、太有趣了。等回到美国,他将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回去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其他不少外宾也表示,在中国吃过饺子、面条,但亲手做还是第一次,而对于这次动手体验的民间艺术更是觉得很新奇。
  除传统民间艺术体验外,活动中CHINA公社?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还特别设置了传统艺术的当代化对话展,包括新中式家具展、新中式服饰展、剪纸的当代化艺术转化展等,形成原生态与后现代的对接,阐释了齐鲁民间艺术节“传统从新开始,新从心灵回归”的主题。
  据悉,此次带领外国人体验中国年是CHINA公社?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齐鲁民间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体验为主导,形成外宾对传统中国年的深入感受,从传统年的闹秧歌、印年画、贴剪纸的喜庆热闹,到喝茶、吃干果的悠闲,从包饺子、做卡花的团圆寓意,到入住CHINA公社精品设计酒店体验中国居住文化,CHINA公社?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从各个方面带领老外走进中国年,让外宾近距离感受传统年俗及民间艺术的魅力,同时使传统在外国人的演绎中变得时尚新锐,真正走入现代并焕发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