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两会新观察:民生问题更须掷地有声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杨淑淇   2015-02-15 12:21: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民生问题

  二月份的青岛,在度过了月初的轻寒之后,终于迎来了和煦阳光,春色初现,万物勃发。
  在刚刚开幕的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5年青岛市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及养老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多做为老百姓雪中送炭的工作。2月14日下午,青岛市又发布了今年将重点办好的11件37项市办实事,并对实事实行公开挂牌督办,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考核验收,确保惠民效果。
  民生,这项与老百姓最息息相关的工作,历来是我市两会的重点议程。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不难发现,今年关于民生的论述,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在,并且在涉及民生关键领域的表述上都通过准确的数字加以量化,让我们切实看到了本届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真正把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落到实处,“两会”才能真正的实实在在。
  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民生的改善与财政的投入息息相关,只有拥有充足的财政支持,我们才能更好地推进一系列惠民举措、建设一批民生工程。“市财政预算安排民生支出210亿元,占到了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7.8﹪,重点办好11件市办实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财政支出的表述,让我们心中有了底,我们期待民生支出真正用在刀刃上,解民众所急,政府办实事,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排百姓之忧。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历来是关乎民生问题的大事。一个城市的教育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对待教育问题,马虎不得、大意不起,要有耐心,更要有干劲;发展教育事业,要有开阔的视野、详尽的规划和落到实处的投入,真正将教育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推进寄宿制普通高中、幼儿师专等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建设2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确保85%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试行中小学教师聘用制,增聘教师3400名”的表述,让我们看到了城市的管理者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通过量化的数字体现出我市对改善教育软硬件设施的决心和力度。而在高校国际化合作、职业教育创新改革以及办学多元化等方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纲要式论述,也让人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要不断建立健全就业和和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就业难,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历来是困扰我市跨越式发展的老难题。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发现,“完成技能帮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4万人”“ 扶持创业1万人,新增就业25万人”“ 托养困难家庭残疾人1万名,建筹1万套(户)保障性住房,实施1.5万户棚户区改造。 ”“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37张”等表述,让我们看到了在劳动力转移、鼓励创业、帮扶贫困家庭、推进社会养老等方面,都较2014年有长足的进步,用数字说话,让老百姓看到政府解决社会难题的决心、信心,是本届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和风格写照。
  要继续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看病难,看病贵,历来是百姓的关切问题,如何解决医疗水平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难题;如何破除并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薪酬改革的坚冰,是化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切入点。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除继续强调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齐鲁医院二期、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区综合病房楼、眼科医院等建设进程之外,更加注重对全科医生的培养、鼓励更多医生深入基层、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让我们看见了政府面对医疗难题,扎实推进,多元化解的能力。
  民生是大计,不能一蹴而就,更应循序渐进;民生是实在,不能只喊不干,要俯下身子,耐住性子,实干巧干,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年年两会,年年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见了政府工作的更大诚意和实在,诚心诚意、实实在在的报告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群策群力,扎实落实,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难题。(高忠业 杨淑淇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