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外地大学生返乡有了直通车 校园直达站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01-19 16:42:00

关键词: 青岛;外地大学生;返乡;直通车

  

青岛火车站为学子们提供绿色通道,专人引导。

隧道1路开进青岛理工大学,送学生们去火车站。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吴晓菲 )1月19日开始,青岛迎来大学生返乡高峰,公交车挤不上,打车费太贵,对位于地处市区以外的高校来说,大学生乘车难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为做好大学生的返乡服务工作,青岛团市委联合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青岛火车站,共同推出“大学生返乡直通车”服务,开设点对点快车线路,返乡大学生不出校园就可轻松乘坐前往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飞机场的接送公交车。同时,为坐火车回家过年的大学生旅客提供铁路优先购票取票、进站“绿色通道”、咨询引导等优质服务。
  直通车进校园,解决返乡“最初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青岛西海岸共有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等七所高校,每逢寒暑假,学生集中返乡客流拥挤,部分学校门口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学生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赶往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往往从学校到车站需换乘多次。
  “从宿舍楼走到校门口就得半个多小时,还得再走到公交车站,拖着笨重的大行李根本就挤不上去。”来自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校区的赵楠楠同学说。有时为了赶车学生们经常需要提前三四个小时出门,如果打车人均需七八十元,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时候为了赶车不得不拼黑车,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安全。
  鉴于往年大学生返乡乘车难的问题,团市委、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与相关高校团委积极对接,提前做好大学生返乡乘车情况的摸底调研工作,确定集中返程的时间、人数和去往方向,隧道巴士公司提前制定车辆运行计划,编排运行时刻,按照大学生的需求把公交车开进宿舍区,确保大学生安全有序乘车,切实解决大学生返乡乘车的“最初一公里”。
  19日当天,青岛公交隧道巴士公司调集85个车次,分别将青岛理工大学黄岛两个校区的3000余名学生送达火车站、长途站和机场。16日至19日累计运送学生8000余人。
  公铁联运无缝对接 温暖大学生回家路
  据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辆选用环保纯电动空调车,设立学生行李存放区,发放领取牌,便于行李的存放和领取,并提供饮用水、急救箱、便民袋等供学生取用;挑选驾龄10年以上的公交驾驶员担任学生返乡直通车的运行工作,并提前对驾驶员进行冬季行车安全培训,签订安全运行保证书,举行相关模拟安全演练,保证在冬季特殊环境下的行车安全,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乡。隧道1路公交车开进校园,在提前联系好的指定地点接学生,中途不停靠,点对点直接将学生送达青岛火车站。
  火车站也在站前广场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旅客服务处,手举引导牌的引导员和青年志愿者们热情接待乘坐“公交直通车”集中抵达火车站的大学生旅客。为方便网上购票、电话订票的大学生旅客快捷换取纸质车票,他们设立开通了33号、34号售票窗口为学生票取票专口,并安排专人引导大学生旅客取票;为大学生旅客发放“便民服务温馨提示卡”,方便他们及时掌握车次时刻、进站径路、候车分区等信息;在火车站进站口开辟了2条学生旅客集中进站“绿色通道”,安排青年志愿者引导大学生旅客快速安检进站;在南候车室开辟“学生旅客候车专区”,为他们提供送热水、手机免费充电等便利服务。
  书法家爱心送“福” 农民工返乡可联系公交“专车”接送
  在候车厅,团市委还专门邀请了五位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来到火车站西进站厅,为大学生和旅客现场赠写“福”字,为莘莘学子送上新春祝福,预祝大家平平安安返乡,受到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大学生乘客之间也通过新媒体互动,将爱心返乡活动不断转发扩散,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据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经理董坤介绍,农民工返乡潮一般在小年前后,隧道巴士公司将与西海岸工地联系对接,40人以上农民工集体返乡,可以直接联系隧道巴士公司公司,公司将为这些农民工返乡提供“专车”服务,除正常收取公交车票费,不收取额外其他费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