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小学教材还发磁带 家长无奈去给孩子买复读机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孙雅琴   2014-09-26 10:08:00

关键词: 磁带;复读机;学校;小学教材

  学校发的磁带(图来自青岛某论坛)

  商场售卖的复读机

  “现在大家都使用平板电脑了,小学教材却还在发磁带,家长还要专门为了磁带去给孩子买一部已经被淘汰了的复读机。”新学期开始后,许多家长对学校发放的教材配套磁带颇有意见。“学校为什么不直接发光盘或放到网站提供下载呢?”对于家长们的疑问,教育部门回应网上下载涉及版权问题,暂时不能实现;校方称家长若需要调整,可上报给学校统一进行调换。

  家长反映磁带使用不便

  “妈妈,这是什么呀?”新学期伊始,各小学发放教材和教辅材料。许多一年级的孩子拿到语文、英语教材配套的磁带,回家后不解地问家长。市民孙女士的孩子正在李沧区徐水路小学读一年级。见到小孩开学带回家的磁带,孙女士感到很困惑:“磁带携带和使用都不方便,这都啥年代了还发磁带?家长还要专门为了磁带去买一部已经被淘汰了的复读机,为什么学校不能给发光盘呢?”记者在微博和论坛上发现,与孙女士有同样疑问的家长不在少数。

  另一位市民刘女士也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孩子在一年级上学期时学校发的是磁带,一年级下学期又给换成了CD光盘,没想到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了学校又换回了磁带。

  9月23日,城市信报记者走访各大商场、超市发现,录音机、随身听已濒临绝迹,想听磁带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复读机可以选择,而且这些还是专为这奇葩需求而存在的。在南京路一家超市三楼的电器展区,销售人员给记者介绍说,商场只有这一个国产品牌的几款型号的复读机,200元左右,平时很少有人光顾,不过刚刚过去的一两周,销量还不错。

  “不少都是学生家长专门来为孩子购买,用来播放教材磁带,一些原来以做复读机闻名的公司,现在都停产不做了,比如步步高,现在主要做的是点读机。许多家长会选择买一个点读机和一个复读机搭配,点读机与教材同步更新,内容可以从网上下载,孩子可以从小学一年级用到初中毕业,复读机就是买来应付学校发的磁带的。”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说。

  此外,记者在淘宝上发现,近一个月复读机销售火爆,有一家店显示,近一个月有三万多人已收货,买家多数都是家长,在售后评价上反映孩子的使用效果。

  网络上找不到下载资源,为了方便孩子使用,孙女士说不少家长已经亲自操刀或送到专业录音室将磁带转化为MP3格式。“对于一些条件不好、家里没有电脑的家庭,他们使用磁带确实方便,但最好还是能自主选择要磁带还是光盘。”

  可上报学校统一调换

  “家长对发磁带有意见的话,可以向学校进行反映。”对此,青岛市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那么能否将教辅资料处理成网站下载的形式?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并非那么容易实现。

  同时 ,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青岛市《2014年秋季学习用书推荐目录》的要求,为保证学生教辅资料的顺利使用,每年秋季用书都是在春季进行征订的。“李沧区教辅资料的征订,采取的是由学生及父母在推荐目录中自愿选择录音带和光盘的方式进行征订。”

  随后,记者也从徐水路小学了解到,李沧区一年级新生订书是由各个学校根据自校情况,进行统一预订的。而徐水路小学从他们二至六年级学生的征订情况来看,有80% 以上的学生仍然选择征订磁带。

  之所以学生会有这样的选择,学校方称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英语教师的反馈,英语录音带发音纯正,对训练学生的英语听力很有帮助;二是录音带价格适中,绝大多数家长能够接受。因此,一年级新生由学校统一预订了录音带。不过前期李沧区教体局也和新华书店达成了一致,开学后如果有家长需要调整,可以上报给学校,由学校统一到新华书店进行调换。”

  文/图 记者 孙雅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