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迷你"电公交车试行907路线 驾驶员旁安玻璃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焦红红   2014-09-25 07:00:00

关键词: 驾驶员;公交车尾部;世界无车日;直冲式

  迷你电公交将在907路公交线试运行。

  充电只需要一个充电桩。

  驾驶员旁安了玻璃门。

  随着9月22日“世界无车日”的到来,越来越多市民让爱车放假,选择公交出行。经过5年的发展,城阳早已告别小公共,实现39条线路565辆公交车贯穿全区,502、374、932线路连通市区,“定时快车”、“学生班车”、小区公交、赶集等线路开通,让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 。近期,城阳公交又将有新举措,青岛首辆直冲式迷你电动公交车将在907路公交线试运行,同时,方便居民出行的微循环公交线路也在计划中。

  8.5米电动车便捷舒适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记者在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见到了几日前刚到城阳的新成员,青岛市首辆直充式、双客门、电动小型城市公交客车,这辆迷你电动公交车身只有8.5米,仍采用上 、下双客门设计,可以较好规范乘车秩序,突发情况时也能快速疏散乘客。它在细节上做了不少改进,驾驶区域与乘客之间设计了钢化玻璃门,有利于驾驶员免受乘客干扰,专心安全驾驶;车尾安装倒车监控,倒车时可从仪表盘观察车身后情况。

  与印象中的老电车不同,迷你“电公交”的电力续航只需一个充电桩即可,充电桩建在停车场内,占地仅1平方米左右,与电动车一起正好占据一个停车位,充电桩的建设成本低廉,设在场站节约了电动车往返充换电站的电力消耗;而且充电操作简单,驾驶员只需将充电把子插进公交车尾部的充电槽即可,一般情况下,半个小时就能充满电池,即插即充,且充满电后自动断开,驾驶员可以利用签路单和等候发车的间隙进行充电。同时,公交车启动时,记者在车厢里丝毫感觉不到震动和声响,虽设置24个乘客座位,车厢看上去挺宽敞,座位间距、车窗尺寸和走廊宽度与普通公交车没有太大差别,车厢内十分明亮。

  记者了解到,这辆“电公交”在电池方面也有改良,多元复合锂动力电池蓄电能力超强,一次充电可跑80~100公里,且电池重量较轻,全车配备28个充电包总重量却仅1吨左右。目前,充电桩和车辆均已调试完毕,现在正在办理牌照事宜,不久将在城阳907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行。“907路经过 峪,那里环境很美,电车污染少,而且山路多,试运行比较合适。”城阳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迷你电公交可能将会投入到山区线路和微公交线路上。

  微循环公交线在计划中

  除了新成员的加入,记者了解到,城阳公交将计划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有些小区离着站点有段距离,市民只能步行前往,微循环公交线比小区公交还要短,市民可乘坐至站点换乘车辆,尤其对老年人来说会方便很多。”城阳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自2009年来,城阳公交不断增设新线路,从最初的502线路发展成而今39条线路565辆公交车贯穿整个城阳区。2009年底,开通901路和902路从城阳区东部惜福镇直通城阳区西部的东大洋、河套地区;2010年开通的906路、907路等线路又贯通城阳区南北;2013年9月底,928路实现城阳区和即墨市的公交对接;2013年底开通的932路同样连通了青岛市南北。

  2014年初开通921路赶集公交方便市民置办年货,开通931小区公交,同时374路、913路增设区间车,今年3月和8月先后开通374路、103路定时快车,为上班族提供便利;早在2011年,城阳区就在374路和111路区间两条公交线路开通学生专车,沿线周边13所学校的学生享受“专属服务”;为方便残疾人出行,502路无障碍车可提前预约,到站点接人。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城阳公交公司燃气公交车占所有公交车的比例已达60%以上 ,节约燃料成本近千万;此外还进一步推行智能化调度,截至今年6月30日,29条、421部车开通智能化调度。

  文/图 记者 焦红红 本报通讯员 张庆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