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雨后奇观 绚丽彩虹现市区及崂山等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06-04 07:38:00

关键词: 崂山 拍客 奇观 雨云 天桥

青岛雨后奇观 绚丽彩虹现市区及崂山等地

青岛雨后奇观 绚丽彩虹现市区及崂山等地

  雨后奇观 绚丽“天桥”跨崂山

  市区北部及崂山等地昨现罕见彩虹 市民清晨到下午数次抓拍

  崂山拍到绝美彩虹

  雨后的崂山一向是摄影爱好者创作的圣地,曾参与晚报拍客团活动的岛城摄影爱好者纪春章,昨天也在崂山拍到了一幅幅崂山彩虹照片。彩虹整整跨过两个山头,实数罕见。

  “昨天清晨5时左右,我在家里看到云层很漂亮,而且很透,就决定上山拍摄。早上雨不是很大,太阳刚出来不久,降雨后湿度雾气都比较大,有形成彩虹的条件。”纪春章介绍说。随后,纪春章沿着南九水一线上山,6时30分左右,纪春章在行至竹窝村和寨上村中间位置时,意外发现在西南方向有彩虹。 “当时赶紧边走边拍,下雨也顾上不上了,镜头都湿了。大概6时50分左右,云层很厚就把彩虹挡住了。据我估算,彩虹的跨度可能在5公里左右,非常罕见。”纪春章回忆道。

  世园会附近现美景

  “这是今天出现在世园会附近的彩虹,太美了,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彩虹。 ”昨日下午,市民郭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2860085反映,同时,郭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但因为手机照相功能限制,图片并不清晰。 “孩子都急着和彩虹合影,我怎么也拍不清楚,可把我急坏了。 ”郭先生说,刚逛完世园会就看到彩虹,让他们一家人心情格外好。

  记者登录微博发现,市民邱磊上传了九张清晰的彩虹照片,一条美丽的彩虹现身低空。 “这真是我第一次看到彩虹,而且是这么近距离这么清晰的彩虹。 ”邱磊告诉记者,昨日下午4时10分,他们正准备回家,经过世园会停车场时突然有人大喊空中有彩虹,所有人都朝东方望去,邱磊果然在半空中发现一条美丽的彩虹,一开始彩虹有点模糊,但很快就变得越来越清晰,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分明。更让大家兴奋的是,这条彩虹居然由远及近慢慢移动,最后竟然近在咫尺,仿佛一伸手就能够到。和其他同行的伙伴一样,邱磊兴奋地大喊大叫,所有人都表示这是有生以来看到的最近距离且最清晰的彩虹。

  彩虹三大成因:云层低 空气净 湿度大

  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告诉记者,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谱。彩虹的七彩颜色究竟是哪七种有不同的说法,东亚、中国对于七色光最普遍的说法是:红、橙、黄、绿、青、蓝、紫或红、橙、黄、绿、蓝、靛、紫。事实上彩虹有数百万种颜色,比如,在红色和橙色之间还有许多种细微差别的颜色,但为了简便起见,只用七种颜色作为区别。

  彩虹最常在雨后刚转天晴时出现,这时空气内尘埃少而充满小水滴,天空的一边因为仍有雨云而较暗,而观察者头上或背后已没有云的遮挡而可见阳光,这样彩虹便会较容易被看到。另一个经常可见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气下背对阳光在空中洒水或喷洒水雾,亦可以制造人工彩虹。

  凌艺从事气象预报工作多年,她说,虽然经常预报天气,但真正亲眼见到彩虹的时候并不多。大概在两年多前,她乘坐公交36路车时,曾亲眼见过一次彩虹。昨天,她从同事的微信中,看到了崂山出现彩虹的消息。凌艺表示,从前天开始的降雨,洗涤了岛城空气中的杂质。与此同时,前晚我市风力较大,进一步将污染物驱离了岛城。加上降雨期间,我市云层低,低云和较高的空气湿度,导致清晨前后在崂山等海拔较高的地区出现彩虹,在气象学上并无异常。 “今天就是因为云层低,在崂山这样海拔较高的地方,有些地方在天空放晴后已经没有了云,阳光可以直射进来,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天气。 ”凌艺说,因为并不经常出现,因此一旦有彩虹,对岛城市民而言也就变得新奇了。昨日,崂山出现彩虹的消息,占据了网络搜索的头条。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