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火攻水洗120斤毒品销毁 经8道工序化为无害气体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鹏   2014-06-04 07:53:00

关键词: 毒品依赖;火攻;获死刑;毒品的危害

  半岛都市报6月3日讯(记者 刘鹏)在最高可达1250℃高温的作用下,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毒品最终成为无害气体 。在虎门销烟175周年纪念日当天,岛城警方在莱西对近年来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中缴获的60余公斤 、涉案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毒品进行无害化销毁 。毒品这一摧毁心智、致家破人亡的魔爪正在向低龄化蔓延,记者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了解到,我省5.1万名吸毒人员中,有八成是在35岁以下,而这一年龄段的群体现在也是警方预防、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重点。

  60公斤毒品集中销毁

  3日上午10时许,在10余名全副武装的特警押运下,60余公斤毒品被押运至莱西市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准备进行无害化处理。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要进行销毁的60余公斤毒品被分装在10个张贴了封条的纸箱内,这些毒品包括冰毒、摇头丸、大麻、K粉、麻古、海洛因,其中有5箱是冰毒。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介绍,此次集中销毁行动经省禁毒委员会批准,所销毁的毒品是近年来警方在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中缴获的毒品,共计60余公斤,涉案价值超过3000万元,通过警方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案件来看,岛城目前存在的毒品,主要是冰毒、摇头丸、K粉等新型合成毒品,海洛因、杜冷丁等传统毒品相对较少,其中查获的冰毒所占比例较大。

  在毒品来源方面,通过破获涉毒犯罪案件的情况,岛城毒品的来源主要是从广东、四川、云南等个别城市非法贩运至青,同时,警方在打击涉毒案件中,发现并端掉了个别在青的制毒窝点。吸毒群体方面现在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开始出现向青少年 、农村郊区蔓延的趋势。

  1250℃高温下化成气

  在现场经过清点查验后,在特警的监督下,60余公斤毒品被运送至一处厂房,这些毒品将在这里进行销毁 ,民警和工作人员将毒品运送至销毁设备后,毒品随即被投入封闭的装置内,与此同时,监控室的大屏幕上可以全程监控整个销毁过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用来销毁毒品的设备为危险废品综合焚烧系统,毒品进入焚烧系统后,首先加入助燃剂,通过提升机倒入名叫“ 回转窑”的第一燃烧室,在这里毒品将经过最高可达1250℃高温焚烧,经过焚烧后毒品全部变成气体 ,随后这些“ 毒烟”将进入第二燃烧室,在此处将用1100℃的高温对烟气再次进行焚烧,让烟气内的有毒分子进行彻底燃烧。

  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处理过程大致共有8道工序,两次高温焚烧只是刚刚开始,也只是整个无害化处理的一小部分,随后的6道工序全部都是净化程序,经过余温处理、骤冷处置、洗涤 、干反、过滤等一系列复杂的净化程序和脱酸脱碱过程后,毒品销毁后最终排出气体的主要成分与空气基本一致,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以及少量氮气,无毒无害,也基本不会有残渣剩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5个小时,最终排放的气体可以达到垃圾焚烧的欧盟2000标准,比我国规定的排放标准高约5倍。

  八成吸毒人员年龄不超35岁

  “在吸毒的群体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很大的比例。”在现场监督毒品销毁的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邵浩浩介绍说,从我省各级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来看,无论是吸毒还是贩毒,所涉及的毒品95%为冰毒,而通过调查发现,吸毒群体的变化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进入21世纪后,我省吸毒群体出现增多的趋势,而在此前,我省的吸毒人员数量非常少。到目前,我省统计的吸毒人员以及外省查获的山东籍吸毒人员,总计达到5.1万人,这一数字是2011年的两倍,是2009年的4倍,这些人员所吸食的主要毒品为冰毒,其蔓延速度非常快。

  而另一种变化更加令人深思。邵浩浩介绍,通过统计的情况来看,我省吸毒人员中80%以上的人员是35岁以下,所吸食的毒品主要为冰毒、摇头丸,他们存在一种冰毒、摇头丸等毒品与传统的海洛因等毒品不同的误解,认为这些毒品致瘾性和伤害很轻,甚至认为不会成瘾,还有的认为这是一种时尚、刺激的事情,因此,除了持续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的打击惩处力度外,对青少年群体加强禁毒预防、宣传禁毒知识,让青少年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也是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

  暴利驱使,毒品成犯罪推手

  对贩毒者来说,他们追求的是不择手段的非法利益,对吸毒者来说,他们追求的是那种虚无飘渺却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快感,然而对于其他人来说,毒品却成为腐蚀社会、毁灭家庭和亲情的黑手。邵浩浩介绍,以冰毒为例,1公斤冰毒在来源地的价格大约为8万元至10万元,而最终的“零售价”为每克800元至1200元,也正是因为这种惊人的利润,使得不法分子冒着法律严惩的巨大风险来牟取暴利。

  然而在毒贩牟取暴利的同时,给社会和他人带来的却是无形的严重伤害。据民警介绍,一名吸毒者每天要消耗0.5克至1克毒品,每月的费用最低要在数千元以上,这是普通人所不能承受的,而当吸毒者没有钱去吸毒时,为了维持毒品的消耗,往往会通过贩毒,或是抢劫、盗窃、卖淫等犯罪手段来获得购买毒品的费用,甚至拉帮结伙形成犯罪组织,严重危害社会,并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

  另一方面,一旦家庭中出现一个吸毒者,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吸毒耗费大量钱财,会很快消耗家庭的财产,而一个人一旦染上毒瘾,往往会失去义务或责任观念致使家庭破裂,怀孕妇女吸毒将严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有的致使新生儿先天畸形或染上毒瘾,此外,吸毒的家庭还可能会导致孩子的人格障碍,难以融入社会,甚至染上毒瘾。

  岛城戒毒所预计26日前启用

  对于已经吸食毒品的人,戒毒是唯一的路,事实上,所谓的戒毒,更多是戒除自己的“心魔”。据民警介绍,一旦染上毒品,在戒毒中的生理脱毒,也就是身体能够戒除毒品依赖,只需要75天,但是心理毒瘾则是非常难戒除,这也是戒毒复吸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往往需要一生去与之搏斗。越早戒毒,就能越早地摆脱毒品的阴影,打击、处罚 ,都只是帮助他们脱离毒品危害的一种方式,吸毒者是违法者,但他们也是病人,戒除“心瘾”除了需要戒毒者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家人、社会的关怀和关爱,更多人关怀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彻底与过去染毒的生活、交往圈绝缘,让他们能重新融入正常的生活,转移对毒品的注意力,戒断“心魔”。

  民警介绍,如果发现自己身边的人正在吸毒,一定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来劝其戒毒,同时也可以在其自愿的情况下,送去强制戒毒。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介绍,据他了解,岛城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已经改造完成,设计可容纳1000人,分为隔离戒毒区、康复区等多个区域,除了岛城之外,还可以接收省内其他城市的戒毒人员,预计将在26日之前启用。

  案例染上毒瘾总感觉被人追杀

  岛城市民吴某今年43岁,在父亲去世以后,80多岁的老母亲跟随他一起生活,吴某从小聪明好学,成家以后,孝敬母亲,疼爱妻儿,在亲友眼里,他是一个性情开朗、通情达理、非常有责任心的男人。前几年吴某与朋友一起承包工程,挣的钱越来越多,应酬随之也越来越多。2005年冬天,吴某到外地出差与当地朋友王某一起吃饭后到娱乐场所玩时,为了不丢面子,他第一次尝试了毒品,但在这之后他没有悬崖勒马,而是继续寻找毒品,最终成瘾。

  几年来吴某都非常后悔,曾经多次自愿到戒毒所戒过毒,但都没成功,越来越强烈的毒瘾使他变得精神恍惚,脾气暴躁,从此无心过问自己的生意,一起承包工程的朋友也与他散了伙,辛辛苦苦挣下的几十万元钱因吸毒被他挥霍一空。由于毒品的伤害,吴某总感到有无数的人在追杀他,随时感到有警察要抓他,在家中感到亲朋好友、兄弟姐妹都在陷害他,连80多岁的老母亲也没有逃过他的怀疑,经常对其大打出手,导致老母亲时常要流浪街头。今年1月,警方在接到举报后,立即对吴某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规定对吴某做出强制隔离戒毒两年的决定。

  吸光家产抢劫杀人获死刑

  市北区一对夫妻做生意攒下百万家产,每年还有十几万的收入,这个三口之家曾令人羡慕。但是在几年前,有了钱的丈夫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第一次见到海洛因,由于朋友都在吸,他为了不丢面子,就吸了第一口,很快便上了瘾。在上瘾之后,他又劝说妻子也加入了吸毒的行列。从此,夫妻俩丝毫没有心思做生意,每天至少要消耗两克海洛因,而在当时,毒贩手中海洛因每克要价几百元,虽有万贯家财,但每天一千多元毒品的消费,再富裕的家庭也难以承受。为了维持毒品消耗,妻子外出靠卖淫来赚钱购买毒品,而他自己则是靠盗窃来换取毒品。

  最终他的行为进一步升级,一天,身无分文的他拿着一把水果刀闯入一名姓杨的退休教师家中,把杨某用电线勒死后,抢走了杨某身上的500元钱,随后被警方抓获归案。后经法院审理,他最终被依法判处死刑。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