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国企领导职务消费将规范 青岛正在制定"办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4-06-04 07:49:00

关键词: 职务消费 国企改制 国企领导 领导人 国有企业

  国企领导的职务消费怎么规范?国企改制的职工是否应该得到补偿?6月3日,市政府国资委主任杨长军通过“行风在线”与市民互动,记者采访获悉,目前 ,青岛正在调研制定《新形势下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职务消费的办法和规定》,来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职务消费行为,而对于国企改制方案,职工同意后才能改。

  重大项目资金人事须公开

  作为国家所有、全民所有的企业 ,国有企业应如何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杨长军说,首先依法依规经营、纳税,吸纳就业方面,市直国企就业的有几十万名职工,在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环保、节能减排方面起示范作用,还有当社会遇到需要企业和个人发挥作用的时候,其中2008年抗震救灾捐赠市直国有占青岛市的接近四分之一。此外,去年青岛税收的前6名是国企。

  有市民提出如何防止国企的贪腐?杨长军说,国企分为中央、省管、地方企业三个层次,地方性企业主要涉及民生行业,如:供水、供气,是全域统筹,之所以统一运作是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地方国企大部分企业处于市场竞争大潮中,也需要按市场经济规则行事。

  国企领导人如何廉洁自律,“国企与市场经济接轨,首先必须严格遵循法律法规,从企业方面来说,要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有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而不是哪个人说了算,比如:每个企业都派出了监事会、重点企业还派出了财务总监,都是为了加强监督。”他说,在程序方面,“三重一大”的决策,也就是重要人事、重要资金、重大项目,必须履行公开的程序、必须集体决策。对于遇到问题的要进行过问,而有明确线索的,还要进行查处。另外还有年度监督检查,有监事会、专门中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也是防止出现贪腐问题。

  安置不好职工国企难改革

  有市民询问国有企业可以私人进行买断吗?杨长军说,这涉及国企改制的一个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末,曾面向市场进行出让,有个人买的。而现在改制出售,按照“依法、依规、依程序”,需要先拿一个改制方案,需要职工同意,职工不同意不能做,然后在国家规定的产权交易场所进行公开挂牌、出售,不管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来摘牌。

  国企改私企对职工有补偿吗?杨长军说,国企改制中首先要考虑到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安置不好,改制方案不能通过,安置标准内容需要经过职代会通过。

  企业搬迁过程中,职工如何安置?杨长军说,随着城市的发展,企业需要转型升级搬迁,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制定职工安置政策,目前主要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安置,特别对于年限长的,想办法安置好。而破产企业职工安置是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做的。

  对于有市民提出国有破产企业土地不该一卖了之的建议,杨长军说,一般破产企业资不抵债,安置职工的钱哪里来,一般是土地变现,目前土地、规划部门,已经考虑做大的片区规划、进行全局考虑。

  本市未现携国有资产外逃

  如何规范国企领导人的职务消费?杨长军说,目前,青岛正在调研制定《新形势下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职务消费的办法和规定》,来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职务消费行为,更好地让国有企业来运营。“其实,自从去年实践群众路线以来,很多国企领导人已经在观念上转变了。比如,根据统计,2013年市直国有企业接待费用比2012年降了4成。”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