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180万遥感车开上街头 汽车尾气超标"闻"出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014-06-04 07:52:00

关键词: 超标 吸收光谱法 尾气排放 半岛网 车牌照

  ▲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上路执法,车载屏幕上显示检测情况。

  6月3日,青岛第一辆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开上街头首秀“绝活”,只要这辆霸气又神秘的遥感车往路边一停,从它身旁驶过的机动车,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嗅”出尾气排放是否超标 ,而这一过程只需要0.7秒 !据悉,这辆遥感车身价约180万元,今后将在岛城各路段不定期上路执法,敏锐的“遥感鼻”将让无绿标 、尾气超标 、黑烟车、闯限行黄标车等违法行为无处躲藏。

  180万元遥感车开上街头

  4月份抵青,5月份办齐所有上路手续,6月3日,神秘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终于现身延安一路市环保局的门前。单从外形上看,这部遥感车就霸气十足:车体敦实,黑色防弹窗玻璃,车身探出多根“触角”,车顶还立着一块LED屏。

  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的吕海峰介绍,这是青岛第一次引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也是山东省迄今为止第一辆,“整个遥感检测系统造价大约180万元,标志着青岛的尾气排放检测进入了遥感时代。”

  0.7秒嗅出汽车尾气超标

  首秀当天,也是遥感车第一次上路执法。在延安一路上,车道两侧相对放置两台音箱状的机器,名为“机动车尾气遥测仪”。车辆行驶的前方,距离遥测仪三四米处,架起了一台摄像机,其探头正对着来车方向。检测开始,一辆黑色轿车正常速度从两台遥测仪间驶过,还没等记者看清轿车的牌照,路旁遥感车顶的LED 屏幕就立刻跳出了两行字,一行是该车的车牌号,一行显示“绿标”二字。“‘绿标’说明该车不属于高污染黄标车,而且按规定张贴了环保标志。”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副处长王延进在现场讲解道。

  一辆辆机动车快速驶过,屏幕上的显示内容快速翻动。在监测车的内部,工控机和电脑上的显示更加直观地展现了遥感检测的绝活。监测车其实是一个载体,内部由一名环保执法人员操控,每辆机动车经摄像头扑捉后,0.7秒迅速显示出车辆清晰截图、车牌照、车主信息、有无绿标,以及排放尾气中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等各类污染物的排量。如果车辆尾气排放符合标准,并且环保标志齐全,显示“通行”符号;如果其中任一类排放物超标,则亮起红色的“超标”字样,同时弹出“拦停”符号。

  “整个遥感检测过程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也避免了检测人员与尾气的近距离接触,关键是提高执法效率,查出无标、排放超标的车辆,准确锁定、拦停、查处,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王延进说。就在遥感检测路段前方不远处,交警正在与环保部门联合执法。环保执法人员将遥感测出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无环保标志的车辆告知前方交警,由交警拦停予以警告或查处。“我们的原则是,第一次发现先教育、告知,要求整改,二次发现,经过与遥感检测历史记录对比,再进行处罚,无环保标志、闯入黄标车限行区域的车辆,都依法罚款200元。”王延进表示。

  吸收光谱法是遥感的玄机

  0.7秒,瞬间的工夫,准确“嗅”出车辆尾气的成分数值,这其中是什么原理呢?经过进一步探访记者得知,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的玄机就是吸收光谱法。

  整个遥感系统采用的是先进的可调谐红外激光二极管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技术、微弱信号检测技术以及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在0.7秒内,对实际行驶中的机动车所排放尾气进行监测 ;通过拍照识别技术记录车辆相关信息,核对车辆是否参加过尾气检测 ,是否有环保标志,并实时输出监测结果。两个音箱状的遥测仪,就是近红外检测装置和绿红外检测装置。

  这套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系统有五大功能,一是筛选城市高排放车辆,二是限制重污染车辆进入限行区域,三是快速筛查黄标车与绿标车,四是对本地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普查,五是利用检测数据库,评估尾气净化装置及环保措施的效果,为下一步制定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政策提供数据支持。“今后这辆遥感车将分别在各个区市进行上路执法,而今后青岛还将继续引进遥感车辆,对治理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提供科技支撑。”吕海峰表示。 文/图 本报记者王媛 通讯员 孙俊杰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