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雨中逛世园美花绿树映青山 各场馆人气高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孟达   2014-04-27 07:25:00

关键词: 游世;慢摇;美花;园区

  游客冒雨排队参观泰国馆。

  游客研究雨中游园路线。

  游客雨中欣赏鲜花大道上的郁金香。

  青岛今年遭受了20年一遇的干旱,旱情持续数月,终于在25日夜,岛城喜降春雨,在甘霖的滋润下,世园会也呈现出别样的雨中美景,山更青,树更绿,花艳美,园清丽。26日,世园会为入园游客提供了雨具,并向游客发布了“雨中游园攻略”,而受天气的影响,索道和场馆大热,加上竹藤园、德国奥尔登堡园、法国卢瓦尔园等多个园区的相继开放,园区里的游览乐趣更加丰富多彩。

  久旱逢春雨,园区为游客备雨具

  “春雨贵如油”,一夜喜雨降临岛城,缓解了持续数月的旱情,也并未阻挡游客们逛世园的脚步。26日入园的游客仍然以当地市民为主,而在校学生、工薪家庭的占比明显上升,老人、孩童的入园数量较25日有所减少。上午8时,细雨绵绵,记者抵达园区时,安检人员、园区服务人员、停车引导员、志愿者等均已提前上岗,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园区入口的不远处,摆上了一次性雨衣。

  “这些是提供给游客的,10元一件,在园区游玩需要拍照、乘车,穿雨衣其实比打伞要方便一些,游客进来时我们也会给予提醒。”6号入口的一位志愿者说。记者注意到,不光是在入口处,园区内的游客服务中心、售货亭以及特许商品零售店内,也都为游客准备了雨伞、一次性雨衣等雨具,不少场馆还在门前铺上了防滑毯。这些周到的细节,使得雨天逛世园并不觉得扫兴,反倒赢得了游客们的赞许,“下点小雨逛世园,别有一番美景啊!”抵达园区的游客赵先生表示。

  雨中逛世园,美花绿树映青山

  雨中逛世园,果然别有滋味。经过春雨的滋润,园区展现出了与平日不一般的美景,园区路面被雨水冲洗得一尘不染,造园时特别设计的快速渗水路面得以施展;路旁鲜花的花瓣上顶着晶莹剔透的雨珠,更显得娇艳动人;各种各样的树木喝饱了雨水,枝叶舒展,愈加葱绿。抬头远望,作为园区背景的崂山山脉绵延起伏,在雨幕的映衬之下,俨然一幅水墨山水画。

  耳边听着雨滴和大地的呢喃,鼻息间充满了泥土花草的芬芳,不得不说,雨中游园实在是精神和感官的双重享受。植物因雨而生动,园区的建筑也在视觉效果上更加清丽,主题馆、植物馆等园区标志性建筑在雨幕中静立,中华园里,雨水打湿的石板路、山石景和石桥,与青瓦白墙红柱的建筑呼应,中华园林的意境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泰国园的金色屋檐挂上了雨帘、印度园的穹顶泛起了银光、尼泊尔的风铃混着雨声作响、荷兰园的大风车迎风慢摇——国际园的异域风情在雨天里显现出少有的平静,倒是更加引人入胜。

  游园有方,各场馆人气高涨

  上午10时,园区各个入口处,伞花朵朵,入园人流达到当天的峰值,雨也下得越来越急,游客们在园区游览选择的交通方式也随天气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许多游客不再乘坐电瓶车,而是乘坐索道。“电瓶车是敞开式的,不太适合雨天坐,索道是封闭的轿厢,坐在里面雨淋不着风吹不着,俯瞰园区的效果也不错。”游客郑女士当天是一家三口来到世园会,她告诉记者,家人一起制定的路线是,入园后直奔索道乘坐点,9分钟后到达园区北端,再从北向南逐个场馆游览。

  受雨天影响,各室内场馆人气高涨,据植物馆入口处的安保人员统计,仅截止到26日12时30分,植物馆的入园游客量就达到了1200余人次。市民周女士已经是第二次入园,此前应邀参加了世园会开园前的第二次测压,这次雨中游园令她深有感触,“晴天的时候总想在园里多拍些照片,游园的精力和时间很少放在场馆里,进场馆也是走马观花,今天外面下雨了,倒是能沉下心来在植物馆里看看珍奇的植物 ,收获是完全不一样的。”

  ■提醒

  下雨天游园注意这几点

  雨天游园时,天气清凉,园区内的花草也会分外鲜艳,这必然能营造出另一番情趣,但下雨也会给游客带来一些不便,结合26日的这场雨,2014年青岛世园会向市民和游客发出了温馨提醒,雨天游园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世园会设有专门的世园气象台,游客计划游园前最好提前了解世园会气象信息,以便配备相应的遮雨工具,并做好游园的其他安排。

  2.雨中游园尽可能着上下分身的雨衣,这样才能保证游玩方便。游客服务中心准备了一次性使用的雨衣,园区内的各零售厅、特许商品经营店也均有雨伞出售,但雨伞尖容易触碰到其他游人,尤其是小朋友,游客要格外注意。

  3.园区内设置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条飘带,共长4030米,21870平方米;另有鲜花大道区高架步道以及很多具备遮挡功能的小亭子,均是好的避雨场所;在园区内的各个服务性场馆,部分开放性展馆以及咖啡店、餐厅,游客也能前去避雨和休息。雨天游世园,游客不妨自带一块小抹布,一些不是特别湿的凳子,擦一擦即可坐下。很多游客喜欢带着食物到世园野餐,下雨期间这个计划就很难实施了,因此提醒大家,雨天游世园既享受不了野餐的乐趣,食物的重量又会给游客带来负担,因此少带为佳。

  4.雷雨天气请避开园区广场、迎风坡等易受雷击的地方,以及避雷设施、配电设施、大型金属设施附近等。园区高大乔木较多,雷雨天气请不要站在树下,并与树保持两倍树高的安全距离。

  本版文/记者 王媛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岳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